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扶贫产业显实效 蔬菜“种”出脱贫路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杨雯


  “村级合作社流转的土地种了200多亩迟菜,不能外出务工的老百姓在家里就能务工了,种植迟菜提供了30多万元的人工费。”数九寒冬,黔西南州龙广镇五台村脱贫攻坚前沿指挥所的扶贫工作队员在村第一书记、指挥长王开普的带领下,来到500亩迟菜芯种植基地现场察看迟菜芯采收情况,这是前沿指挥所工作人员这段时间每天都要开展的一项日常工作。


IMG_3075.JPG

  王开普与扶贫工作队到村民家中走访(王开普左四)


  进入冬季,为了不让土地撂荒,五台村脱贫攻坚前沿指挥所根据“人田共不闲”“大季要粮、小季要钱”的要求,大力推广“菜菜稻”种植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与金州蔬菜公司发展蔬菜、早熟糯玉米、水稻产业。目前已经种植的500亩“迟菜芯”,惠及9个村民组,其中270亩是由农户自行种植,230亩由村级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带头种植,农户不仅可以得到土地流转费,又能到村级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还能壮大集体经济。


  五台村村民贺明彦告诉记者,村委带动他们种植蔬菜,销售方面也是客商车辆自己来村里拉,方便得很:“我家的种植规模是最小的,但今年也收获了12吨的白菜。”


  “我们村级成立了合作社,和公司对接签订收购协议,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五台村支书刘朝金说,现在,每亩可以给老百姓带来的收入能够达到4000元左右,比以前每亩要增收800元到1000元。


IMG_3076.JPG

五台村蔬菜基地


  来到五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脱贫攻坚前沿指挥所指挥长一年半的时间,王开普早已经跟村民们打成一片,结下深厚的情谊。在一次走访调查中了解到,今年60多岁的任泽宽和老伴在4年前因为翻修房子向银行贷款5万元,这几年为了归还这一笔贷款,让老两口生活十分艰难。去年年底、眼看就要到还款日期,两老口是心急如焚,得知这一情况后,王开普产生了一定要帮他一把的冲动,决定用自己的积蓄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IMG_3078.JPG

客商在蔬菜基地收菜


  村民利益无小事,590户2389人的五台村大大小小的事情纷繁复杂,脱贫攻坚前沿指挥所工作人员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每天起早贪黑却无怨无悔:“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确实工作量非常大,要的材料相当多,白天重点走访贫困户,走村串户了解情况,看老百姓缺什么,或者是需要什么,能解决的当时就想办法解决,这些付出我觉得是值得骄傲的,老百姓笑了,干部苦点无所谓。”


IMG_3080.JPG

客商在蔬菜基地收菜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艰苦的付出,换来的是全村产业迅猛发展,王开普积极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把“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发展扶贫产业,在他的带领下,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0.88%下降到2018年的1.61%,现已脱贫113户,452人,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