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普安:聚焦茶产业 做强“普安红”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雪


  茶园面积14.3万亩,投产茶园面积9.1万亩,2018年茶青产量32175吨、干茶产量7150吨;全年带动全县茶农7022户26954人,户均增收4.55万元,其中贫困户2354户9766人,户均增收1.41万元……


  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上,普安县交出了一份漂亮的茶产业“答卷”。


  普安县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四球茶树2万多株,是“中国古茶树之乡”。因此,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过程中,着力打造以茶为支柱的扶贫产业,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另外,还积极探索完善茶农利益联结模式,激发茶农种茶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好路子。


近年来,普安县按照“强龙头、树品牌、带农户,打好产业扶贫硬仗”的要求,切实聚焦“一县一业”,着力打造以“普安红”为代表的茶叶支柱性产业,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来抓好抓实,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图为江西坡镇茶农采摘夏秋茶。(黄太富 摄).jpg

普安县茶农正在采摘茶叶(黄太富 摄)


  同时,这也是普安依托世界茶树原产地品牌和文化资源,利用“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寡日照”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老百姓打造的一把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贵州正山堂普安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共计吸纳江西坡500户贫困户户均2万元入股,通过提高茶青收购价格、年终分红等方式,贫困户茶园亩均收入超过9000元;黔西南州富洪茶叶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普安县江西坡、白沙等4个乡镇1000户农户和40多家合作社建设茶园2万余亩,公司每年在收购茶青时均比市场价高0.2元。其中,贫困户117户,仅销售茶青人均收入就达4000元,茶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户稳定的收入来源;普安县宏鑫茶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每年200元/亩至800元/亩支付给贫困户,贫困户将土地或茶园流转给公司,让贫困户不仅有稳定的收益,还有针对性地招聘贫困户为产业工人,确保了贫困户能有合适的岗位上岗,增加收入。


  除此之外,为向外宣传和推介普安优质农特产品,进一步提升“普安红”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普安县还与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属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的方式,助力“普货出山”。


  目前,茶业收入已成茶农重要经济支撑,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主要作用。2018年,春茶从1月18日开采至4月30日结束,实现茶青总产量10098吨,产值2.74亿元,惠及全县茶农7022户26954人,实现户均增收3.9万元。其中,惠泽贫困户2354户9766人,实现户均增收1.31万元。同时,实现干茶总产量2244吨,实现综合产值9.95亿元。2018年,普安春季名优茶实现源源不断销往浙江、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福建、广西及省内,部分还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