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破“一条路一口水”困局 昔日山旮沓变“聚宝盆”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杨雯


  “原来我们这个地方太造孽了,生活全部是靠望天水,我的腿脚也不方便,挑水都得靠家里人。”看到水龙头一扭,清澈的自来水就哗啦啦淌了出来,70岁的邱兴素想起了过去吃水的艰辛。在她看来,坡关人可算是赶上了好时代,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在黔西南州龙广镇坡关村,发出这种感叹的人远不止邱兴素一个,因为如今的坡关村不仅解决了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问题,还整修了房屋,改善了环境。


5.jpg

邱兴素在家门口用新接通的自来水洗菜


  坡关村位于龙广镇西南面,有490户1953人,面积21.77平方公里,耕地1700亩,其中水田50亩、旱地1650亩。虽然距离乡镇近,气候温凉,但由于村寨分散、水源点匮乏、交通不便,直到2018年,坡关村完成了水、电、路的改造,这种状况开始发生了改变。


  要让村民看到改变与希望,必须破解“一条路一口水”的困局,坡关村前沿指挥所指挥长胡玉学向记者介绍,为了彻底解决全村人的饮水困难,扶贫工作队翻山越岭寻找水源,勘察和测量管线走向,及时进行规划、论证和设计,筹措了260万余元,召开群众会做通老百姓工作,最终确定在村里最高的地方上海子修建水库。


  接到任务,坡关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施工人员奠俊桥倍感压力:“上海子海拔高,是水库理想地,但是被群山怀抱,坡陡路窄,用管道接水难度十分大。”


6.jpg

马驮水管材料运输到不通路的山顶


  在石头山上施工难,而原材料的搬运更难,大型设备上不来,就人工用锄头、大锤、钢钎打石头修建;施工材料进不来,就靠人背马驮抗到山顶,马铃叮当响,慢悠悠的穿行在山间小路上,这样的场景成为坡关村2018年最常见的画面。


  经过大家努力,截止2018年12月,4万余米的饮水管道已经全部投入使用,连通各家各户,彻底解决了坡关村群众吃水难、用水难问题,实现“龙头一拧水自来”。


  修通山路,接通水路,更是要为村民找到一条产业发展的出路。


1.jpg

坡关村党员先锋队到杨迎家了解种植养殖情况(杨迎右一)


  42岁的杨迎从小就外出打工,在得知村里的环境与自己孩提时代的环境已经是天壤之别后,毫不犹豫回到了家乡,创办了贵州省亿博源种养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自家门口种上了中草药,养起了乌骨鸡。


  如今的坡关,整个村子格外热闹,各地客商的车辆来回穿梭,昔日的山旮沓变成了“聚宝盆”。


4.jpg

杨迎种植的重楼与黄精


  “我们提供了三千只大白鹅给贫困户养殖,接下来运营的养猪场,也将直接带动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坡关村前沿指挥所指挥长胡玉学感慨地说,在今后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改善他们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也要让他们树立穷则思变、差则思勤意识,依靠自身努力解开贫困枷锁,喝上越来越多的“甘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