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后起之秀——义龙新区大步跨越向前进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2018年,义龙新区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5.31亿元,同比增收9133万元,增长6.3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6.25亿元,占预算数21.31亿元的123.17%,增支4.98亿元。


      打造主题公园助推山地旅游发展 


  近年来,义龙新区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与完善的硬件配套,融合“体育+健康”“体育+旅游”的创新模式,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步伐,助力黔西南州山地旅游新发展。


  义龙新区建设了中国首个以公园形式打造的专业赛场地形体育公园——义龙新区棒垒球体育公园,项目占地面积约149亩,总建筑面积约2261平方米,总投资1.13亿元,设有室内运动场馆、篮球场、网球场、景观工程等相关配套设施。


  2018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在这里举行了海峡杯两岸女子垒球比赛、全国女子垒球锦标赛、全国青年女子垒球锦标赛三项赛事。


  义龙新区体育公园棒垒球场是贵州省第一个棒垒球场,在中国的棒垒球体育场和训练基地里,也是国内唯一的一个采用模块化建设的看台,棒垒球体育公园将见证黔西南乃至贵州省棒垒球运动的蓬勃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121091335.jpg

义龙新区棒垒球体育公园(图片来源于网络)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2018年,在义龙新区工管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始终坚持围绕“八个推进、四个开展、一个提升”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教育改革,成绩斐然。


  2018年,共争取教育项目资金2.0997亿元,大力推进“改扩建”工程及力实施新建项目建设,积极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全面落实好国家营养餐改善计划,全区共补助9665个幼儿,全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学校83所,覆盖学生28635人。


  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好“走出去,请进来”工作,组织教育考察团到山东、深圳、上海、习水县、赤水市等考察学习,引进先进办学机构及经验。


  义龙新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60所,公办学校教师3253人,在校生71555人。2018年全区参加高考考生3492人,一本上线198人,二本上线1186人,本科上线合计1384人,比去年增加306人。2018年中考综合成绩实现黔西南州排名第二佳绩,中考成绩稳步提高。


      用实绩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义龙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在2015年3月,义龙新区工委扩大会议要求,要把脱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户贫困农户、一个贫困人口掉队。


  牢记承诺,付诸行动,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聚全区力量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2015—2018年,义龙新区仅用三年时间,建成顶效、大龙潭、阿泥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社区3个,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6873户32339人。


  实施的雨樟万亩苗木精准脱贫示范区、雨樟并嘎精准脱贫示范区、木咱玫瑰园精准脱贫示范区、坡岗生态旅游精准脱贫示范区、龙广观光农业精准脱贫示范区、红星现代服务观光农业精准脱贫示范区、楼纳生态旅游精准脱贫示范区等7个精准脱贫示范区内,百香果、食用菌、种草养牛等新型农业产业开花结果。


  2018年10月,义龙新区区实现了组组通、户户通,共出列贫困村11个,减少贫困人口1771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81%……


  站在新的起点上,义龙各族人民群众在义龙新区工管委的带领下,将继续描绘一幅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的壮丽画卷,也必将书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