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不负生态不负邻 康旅融合在吾乡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杨雯

2.jpg

阿油槽“生态·田园·家”基地

  “很高兴,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自家种的生态大米都不用拿出去销售就预订一空,合作社早为我们找好了销路,这样不仅能就近照料年迈的父母,还可以发展种养殖。”提起黔西南州麒麟有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德卧镇毛衫树阿油槽村的唐敏赞不绝口。

  黔西南州麒麟有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贵州2017年唯一一家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同时,还被贵州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发促进会授予“食药两用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称号。

  行走在阿油槽,黄花掩映,青山做衬,茂林修竹中以中草药的名称进行命名的民宿韵味十足,小桥流水人家别样风景跃入双眼,中医养生馆、天然练功场、生态种养……整个村寨令人心旷神怡,“生态田园+养老养生中基地+休闲旅游+农户”的新型生态产业组合模式已经在这片土地上开展得有声有色。

3.jpg

中草药命名民宿

  “农户以前平均每亩地只能收入几百块,而现在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加园内务工,现在每亩保底都是三千块钱了。”黔西南州麒麟有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毛星潜告诉记者,自从合作社打造的“生态·田园·家”中医健康养生服务基地以来,主动吸纳贫困群众进园务工,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

  生态园紧扣生态特性,实现了招待食材自出化,林下生态养猪、中药喂养泥鳅、鱼等;并种植有机大米,冬麦,金银花,铁皮石斛,红花,蒿草种植近500亩,农户直接受益人数350人,带动每户年收入增加20%;合作社直接安置本地农户青壮年人员就业40余人,月平均工资2500元以上。

4.jpg

民宿内布依族手绣床饰

  去年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马富军,不仅把矿泉水送水站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还在村里开起了自己的农产品百货商店,“以前我们年轻人都是外出打工,看到村里现在越来越好,我的同龄人都说要回来发展,发展自己的优势,我们共同努力,把村里的经济弄上去,让我们家家户户都富起来。”

  “目前,生态园有23栋民宿,共107个房间,已经有20多户农户参与投资到经营中,产权归老百姓,大伙儿进行保底分红。”合作社在发展自身的同时,积极培训农户景区管理服务、开办农家乐等技能常识,还专门聘请专家为村民上课,培育他们成为中草药种植的专家、畜禽养殖的能手、产业服务的行家,这样不仅有了固定收入,还促进了全村农业现代化、农民产业化的发展,助力全村脱贫攻坚。

6.jpg

余春红购买腊肉、土鸡蛋农产品

  1月13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合作社与村民们欢聚一堂,杀年猪、打糍粑,共度传统佳节,祈求丰收和吉祥。余春红和朋友们特地赶在今天驾车从兴义市过来买年货,"我们吃过这里的生态猪肉,油而不腻,非常好。”“都是满山溜达的猪,喂养方式就很生态,吃着放心。”

  如今,生态田园+养老养生中基地+休闲旅游+农户"的新型生态产业组合模式,让村民们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也让村民们看到了今后发展的主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培养带动大户,让种养产业并肩齐行,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获得最大的生态经济收益。”工作人员罗京津告诉我们,为给海内外禅武爱好者搭建一个较高的交流平台,基地已经和嵩山少林寺达成合作,每年将到基地定期开展文化养生体验。

  未来,世界领先的陆基循环水养殖项目也将落地"生态·田园·家",高科技环保养殖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精准脱贫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彻底改造传统水产养殖业向优质渔业、效益渔业、现代化渔业转变,助力打造“生态福地”。

5.jpg

围绕在村中农田的木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