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兴仁:扬改革开放之帆 筑未来发展之路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杨雯 李雪

图/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罗振飞

兴仁市区全景图1-罗振飞摄.jpg

兴仁市区全景

  40年春风化雨,兴仁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从1978年到2017年,兴仁地区生产总值翻了287倍,人均GDP增长了206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翻了42倍,综合经济指标在贵州88个县、市(区)中排名前二十强。

  40年改天换地,兴仁由一个贫穷落后的西南小县城,一跃成为县级市,社会事业迎来了大发展,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不断优化,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实现了从温饱到全面建设小康的跨越。

完成三大历史任务

  改革开放40年来,兴仁完成了三大历史任务。第一是减贫摘帽、第二是撤县设市、第三是同步小康。这三大成就浓缩了兴仁市40年来所有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的改变,浓缩了民生领域所有的成就。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兴仁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2014年以来,兴仁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为抓手,以省、州"四场硬仗""七大战役"为着力点,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以前所未有的措施和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4年以来,兴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共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389.29亿元,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同时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较好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9730户85685人,贫困人口下降至3064户8962人,10个贫困乡镇全部退出,78个贫困村出列71个,贫困发生率由19.27%下降至1.82%,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省级核查,作为2017年全省14个之一和黔西南州唯一接受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的县,兴仁于2018年7月份通过国家考核验收,9月份国务院扶贫办下文同意兴仁市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1999年,兴仁县提出"撤县设市"战略构想;2009年,兴仁县获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全省首个县管街道示范县;2010年,州政府向省政府呈报兴仁县"撤县设市"的报告;2011年10月,省政府向国务院呈报兴仁县"撤县设市";2017年4月,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黔西南州委全会先后,作出决议决定再次将兴仁县"撤县设市"上报省政府;2017年9月,向国务院呈报《关于撤销兴仁县设立县级兴仁市的请示》。2018年8月份,兴仁人民终于盼来了国家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兴仁县、设立县级兴仁市"的喜讯。

  2012年以来,兴仁县以全面小康建设作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统领和总抓手,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研究制定 "1+4+5+3"发展总体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统筹推进"同步小康、脱贫攻坚、撤县设市"三大历史任务,奋力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全面小康社会,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改善。2016年,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66个监测指标中,48个指标实现程度达100%,7个指标达90%以上。2017年,经省小康办考核评估,确定兴仁市同步小康实现程度96.6%,公示予以通过。

在水一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罗振飞摄.jpg

在水一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迈向新起点拥抱新时代

  改革开放为兴仁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撤县设市为兴仁经济壮大提供了发展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兴仁有着更高的眼光和对自身有着更高的要求。

  2018年8月,兴仁工业园向世界宣布:"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在巴铃重工业园区获得成功!"这也充分显示出未来兴仁的发展潜力。作为全省100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总规划面积约40平方公里的兴仁工业园,也是黔西南州"大电强网 大产业"核心区。2017年底,兴仁市工业产值60亿元,解决就业3000余人,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深入,未来兴仁工业产值将在200亿元左右。

巴铃重工业园区-罗振飞摄.jpg

巴铃重工业园区

  兴仁立足"中国薏仁米之乡"和"中国长寿之乡"优势,以"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契机,积极努力推动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产业融合发展新路。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全世界的薏仁米种植、加工、贸易、科研就在贵州兴仁。"兴仁薏仁米"主要销往国内各大城市、香港台湾地区,出口韩国、日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占世界贸易份额的70%。

  目前,兴仁"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接纳易地扶贫和扶贫生态移民安置6319户262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08户19552人,吸纳就业13902人,薏仁米产品营业性收入达26亿元;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6000万元。

鹧鸪园全貌-罗振飞摄.jpg

鹧鸪园全貌

  兴仁依托"中国长寿之乡、中国薏仁米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牛肉粉之乡"品牌影响力,总计投入6亿元,建成马金河等一批重点旅游景区。放马坪高山草原景区纳入全省生态体育公园建设和列入全省100个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绿荫河、马金河、鲤鱼坝和薏品田园列入国家3A级景区。同时强化"旅游+扶贫"发展模式,推动10个省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带动18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3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51.2%,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发展。     

  兴仁市共融资5.59亿元,建设19个教育扶贫项目;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投入1.85亿元,改善1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办学条件;建成职中新校区、凤凰中学和5所公立幼儿园,完成一中东校区改扩建,启动兴仁书院建设;市人民医院和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组建成立"医联体",有效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

  回望来时路,时光飞逝,收获颇丰;翘首新征程,踌躇满志,倍道而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发展作出了全面的战略谋划,兴仁市人民政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兴仁发展新的辉煌篇章。

放马坪景区-罗振飞摄.jpg

放马坪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