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你在北方看雪 我在兴义赏花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杨雯 李雪

  全国部分地区大幅度降温,有的地方迎来入冬以来的首场降雪,地处祖国西南地区的黔西南州兴义市也开始感受到了冬日的寒意,同时也拉开了冬季赏花的序幕。

微信图片_20181207120932.jpg

兴义市乌沙镇革里村冬樱花(图/唐金祥)

3000亩冬樱盛开 冬日惊喜花开浪漫

  兴义市乌沙镇革里村,漫山遍野的粉嫩点缀在层层碧绿上,3000多亩的冬樱花在寒风中被冷意雕琢,一串串粉嫩的樱花如铃铛般悬挂在枝头上,花瓣晕染开了层层绯红,当你从粉红色花海中穿梭而过时,一阵微风吹起,樱花便荡起浪波。

  冬樱花又名云南早樱,因为在冬天开花而得名,是我国野生樱花资源中唯一在冬季盛开的观赏樱花,由于花期较短,最长不过半月,而现在正是花朵旺盛时节,所以想要赏花的朋友得抓紧时间来茶场感受一番。

微信图片_20181207120940.jpg

兴义市乌沙镇革里村冬樱花(图/吴建民)

微信图片_20181207174439.jpg

兴义市乌沙镇革里村冬樱花(图/彭艾琳)


酒厂1.jpg

贵州醇酒厂(图片来源于网络)

紫色海洋有风味 初冬赏花别样好

  即使你不是一个感性的人,当你看到犹如一片紫色海洋的花田时,也会变得浪漫起来。在贵州醇景区,鼠尾草就像一片紫色海洋,引来不少游客或坐或蹲,拿着相机在鼠尾草花海中尽情“凹”造型。鼠尾草跟薰衣草的花序很像,而且花期比较长,近看鼠尾草,一枝根茎串起了数十朵蓝紫色的小花,在风中摇曳如同蓝色的浪花,别有风味。

  在丰都大道、赵家渡等路段,在城市道路绿化景观中,鼠尾草点缀其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放眼望去,无边紫色点缀在路旁,微风过处,毛茸茸的花朵摇曳飞舞。尽管没有北方的磅礴景色,冬景中的鼠尾草亦有一番风味,其净化空气、涵养水源的效果亦不可小觑。

酒厂2.jpg

贵州醇酒厂鼠尾草(图片来源于网络)

丰都.jpg

赵家渡鼠尾草(图片来源于网络)


微信图片_20181207121001.jpg

雨补鲁花海(图/吴光华)

情醉雨补鲁 花海扮靓古村落

  位于兴义市清水河镇的雨补鲁村寨,坐落在一个自然天坑里,四面群山环抱,气候宜人,延伸至各家每户的石板小道古朴别致,清澈的龙潭泉水在坑底的田园中浅浅流过,是黔西南州一处特别的“世外桃源”。

  最近这处“世外桃源”芳香四溢,各种颜色的花交相辉映,形成五彩缤纷的花海,行走在花海小径中,看田间花地绿枝,头上蓝天白云,处处可留影,与登高俯瞰花海中的仙鹤与如意图案交相呼应,令人陶醉。

微信图片_20181207120956.jpg

雨补鲁花海(图/吴光华)

QQ图片20181207180749.jpg

雨补鲁花海(图/吴光华)


微信图片_20181207172520.jpg

兴义城区银杏树(图/卿明兴)

又到银杏纷飞时 小城处处是美景

  虽已进入初冬,但兴义街头金黄的银杏树,依然集体披上金色华衣,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行走在人行道上,凉风一起,黄叶满地,仿佛金灿灿的长地毯,格外赏心悦目。

  兴义市郊区的景峰大道上,熟透的银杏叶在阳光的映照下泛着金黄,显得格外的耀眼迷人。偶尔伴随着微风的轻抚,金灿灿的叶片随风飞舞如展翅的蝴蝶美丽动人。放眼望去,一边是川流不息的车辆,一边是安静祥和的银杏,满目金黄,好不惬意。

微信图片_20181207120946.jpg

兴义城区银杏树(图/彭艾琳)

微信图片_20181207120951.jpg

兴义城区银杏树(图/彭艾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