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黔西南州残联帮助贫困残疾人过上“甜蜜”生活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龙见坤 魏仕俊

工作人员在查看蜜蜂省长情况。(黔西南州残联供图).jpg

工作人员在查看蜜蜂生长情况(黔西南州残联供图)

  起伏的山峰层峦叠翠、山野间层林尽染,“嗡嗡嗡……”成群的蜜蜂在野菊花的海洋中飞舞着,声响此起彼伏,像是演奏着一曲欢快的致富歌。“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州残联的帮助,带领我们贫困户找到了一条致富新路,我们脱贫有希望了。”黔西南州残联扶持创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脸上笑得比蜜甜。

  黔西南州残联用筹集到的3.6万元资金,资助晴隆县紫马乡6名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并鼓励2名健全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个人出资形式参与饲养中华小蜜蜂,最终,大伙儿共投入6.4万元资金成立了晴隆县紫马乡残疾人养蜂场。

  目前养蜂场有36群蜜蜂,每群储蜜3-6斤蜂蜜,共计180斤优质蜂蜜,按照市场价每斤140元计算,蜜蜂进场半个月,就能产生经济效益25200元。投入3.6万元,15天产生经济效益2.32万元,8户(3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可分红2900元,是扶贫项目年度分红的3倍。

  黔西南州残联探索的贫困残疾人大山深处集中养蜂新模式初见成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为贫困残疾人寻找到了一条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脱贫致富新路子。按照产业革命“八要素”的要求,认真研究符合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项目。

  黔西南州残联科学选择扶持产业,积极组织残疾人贫困户培训,与贵州蜂学会和贵州大学博士后、昆虫学专家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技术跟踪服务关系,适时解决蜜蜂饲养中的技术和管理问题。并采取资金筹措多元化、组织方式新模式,积极与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公司进行了产销对接、建立销售利益联结机制,成功打通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为提高贫困户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州残联与紫马乡政府积极选派党员干部进入残疾人养蜂场,定期组织学习和宣传党的政策,同时做好跟踪服务。

  在产业革命“八要素”的指导下,晴隆县紫马乡残疾人养蜂场预计2019年的养蜂规模将扩大至120至200群蜜蜂,具备年产优质蜂蜜2吨以上的能力,能创造市场价值2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