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州:只跑一次就可以办成事儿!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杨雯 通讯员 屠国红 张懿

微信图片_20181116091604.jpg

工作人员协助群众办理业务(义龙新区行政审批局供图)

  “原以为办理审批业务需要跑好几个单位,一趟无论如何也办不成,现在只跑一次就能成事儿!”广东客商戴元发连声赞叹:“办事人员的态度很热情很好,大大节约了我们的办事成本,提高了我们的办事效率。”

  今年7月,戴元发从东莞将自己的企业搬迁到了黔西南州义龙新区新桥镇工业园区,主要进行聚合物锂电池的生产销售。原本以为此类新入驻企业的工商注册登记会很难办理,没想到,来到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几个需要跑的单位全部在这里,填写相关申请表、递交材料,一次性就办结了审批业务,两天后营业执照顺利送到了他的手中。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义龙新区行政审批局为切实解决企业在办理相关证件时遇到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努力打造“审批项目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全面推出5项(第一批)“集成套餐”服务项目,尽可能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趟路”“进一扇门”“去一个窗”。

  据义龙新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陈燕介绍:“目前集成套餐服务包括了企业开办、个体工商户、餐饮小卖部经营、药店零售、燃气许可五项,办事人员只需要在窗口递交申请材料,其他程序就能在各职能部门之间后台流转,通过大数据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各部门窗口的办事效率,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节约群众办事时间为“导向”

  在郑屯镇经营建材生意的李玉超,最近刚成立了第二家新公司,回忆起曾经办理第一家公司的手续时,他有些无奈“过去注册公司我跑了一个星期,首先要去顶效,然后再跑义龙集团,义龙集团弄好后又要回到顶效这边,总的要跑三个地方。”“现在集中办公,当天就可以把这些注册办好,轻松多了,效率也高,这样的服务对我们来说非常好。”

  义龙新区行政审批局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将企业开办流程由原来的“设立、刻章、开户、核税、办理”5个环节优化为2个环节;申请材料由原来35个缩减了26个;企业开办时间2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实现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最短。

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

  义龙新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忠菊告诉记者:“新区自8月1日在全州首推5项‘集成套餐’,截止目前已经办理96个项目,实现了企业群众从‘满城跑’到‘厅内跑’再到‘窗口跑’的转变,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更快更方便的为老百姓办事,真正做到‘只跑一次腿、只进一扇门、只去一个窗’的政务服务,在便民的同时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据了解,截止到2018年10月,义龙新区行政审批局已经推出15项“集成套餐”服务项目。义龙新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扎实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坚持联网通办、政务服务上网是原则,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强化政务服务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精简办事材料和环节,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真正做到服务群众,建设人民满意新区,营造优良和谐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