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全州地域建筑民居营造现场体验活动举行

  10月16日,2018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系列活动之一,全州地域建筑民居营造现场体验活动在义龙新区鲁屯镇举行。极富地方特色的传统木结构民居营造技艺,让远道而来的四海宾朋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村落的工艺智慧和建筑之美。

  州政府副州长周舟,州政府党组成员、2018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黔西南州指挥部副指挥长曹静秋出席。

  传统木结构民居营造,是中国千年来木构件集大成之作,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民居建筑的一大奇迹。它以木材、砖瓦为主要建筑材料,以榫卯为木构件的切合点,通过布局严谨周密的建筑造型、工艺技巧和装饰风格,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遗产,打造地域民居建筑典范,堪称中国传统民居建筑的典范。

  在民居营造现场,70余名匠人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最传统的民居营造体验。从堪舆到买地,从称土到祭祀,从奠基仪式到立柱等,整个营造布局紧凑,一气呵成,充分体现了黔西南州地域建筑民居在建筑上的实用价值和独特审美作用,全面聚焦传承千年、濒临断层的传统村落民居营造工艺,让四海宾朋近距离感受到了民居木结构建筑造型、装饰风格的迷人魅力。

  此次民居营造体验活动,对于还原古民居营造过程,普及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遗产,深化中国传统民居营造领域的研究与探索及发挥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