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州开展对基层司法所建设全面调研

  为贯彻落实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了解基层司法所建设情况,切实解决司法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10月15日,黔西南州司法局制定《关于开展基层司法所建设调研工作方案》,从10月15日起至11月5日,由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全州126个乡镇司法所进行调研。

  基层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群众的窗口。近年来,全州基层司法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履行社区服刑人员监管等职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司法所受到市县表彰的先进集体2个,司法所工作人员受省部级表彰的先进个人1个,市县表彰的先进个人6个。2018年以来,全州司法所摸排纠纷线索3233起,参与调处疑难、复杂民间纠纷1240件;代表协助基层人民政府处理纠纷1210件,处理成功处理1175件。宣传法律567次,受教育人数达461001人。参与依法治理,为基层政府提法律建议74条,参与制定规范性文件84件,指导制定村规民约168件。解答法律援助咨询4610人次,受理法律援助初审366件,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脱贫攻坚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调研将全面了解各县(市、新区)司法局乡镇司法所队伍建设、业务用房、设施配备、信息化、经费保障及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查找司法所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夯实基层基础提出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司法所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