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脱贫攻坚见成效 带动产业未来大有可为

  10月15日,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兴义市富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各民主党派、中央统战部、相关部委的多位领导参加会议,从如何推进西南脱贫攻坚、如何将脱贫致富与山地旅游、户外运动相结合等角度,积极建言献策。

  数据支撑黔西南脱贫攻坚见成效

  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边旭光表示,探讨新时代黔西南试验区的发展定位,研究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建设新思路新举措,对推进新时代黔西南试验区的工作有重要的意义。“实践证明,黔西南试验区的发展历程充分彰显我国新型政党的特色,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黔西南试验区要紧跟时代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展,谋划新时代黔西南试验区发展定位和任务目标”。

  数据显示,2017年黔西南州减少贫困人口10.53万人,贫困人口减少到了24.2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66%。并且全年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在100%。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党组书记蓝军表示,黔西南州今天能有如此丰硕的成果,与中央统战部8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分不开,而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作为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下的社会组织,也是国家唯一一个全国社会组织当中助力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组织,也将在黔西南州的脱贫工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蓝军建议,黔西南州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新时代下有新动力、新引擎,需要从全州一盘棋的角度,进行战略部署,真正使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并且在未来有长效机制的规划。

  引民企带动产业未来大有可为

  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并表示,扶贫“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一定要让外部民营企业参与到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中来,通过对贫困地区的投资,带到当地发展。在这方面黔西南安龙的蘑菇小镇就是很好的经验和案例。通过福建商会的投入,打造中国“蘑都”,当地群众有了生活的希望,经济形式产生了变化,未来还可以创办旅社小镇,与山地旅游结合起来,创造出令人欣喜的成绩。

  刘建认为,在民营企业的引进方面,应该多引进龙头企业,这样可以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生活思想,从而实现科技扶贫,对整个黔西南的产业结构起到提升和发展。

  在刘建看来,黔西南还有更大潜力需要挖掘,未来健康产业、休闲产业,在黔西南都大有可为。“如果你当年错过了深圳,一定不要错过今年的黔西南。相信黔西南能集百家之智慧,调动万众之能量,创造美好的中国梦!”刘健称。

  据了解,在多次黔西南试验区工作会议上,贵州省领导多次提出,将让更多的民主党派加入到黔西南州的脱贫攻坚中,今年内整合全省力量,在黔西南试验区的每个县市和义龙新区每个地方,都打造一个以上的精准扶贫项目,争取在2019年在黔西南选一批成功的产业,通过项目观摩和交流,让黔西南州在新的历史阶段有新的发展。

  座谈会最后,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吴国生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座谈会,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有思路、有举措、有信心、有见地,深切感受了统一战线各单位的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创造了可复制的黔西南经验模式。之后会把本次座谈会的建议向中央统战部领导汇报,并进行深入的研究论证,提出具体可操作性的具体办法,切实落实好黔西南州的脱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