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专访】兴仁市委副书记、市长方先红:人心齐 泰山移 干群齐心战贫困

  • 作者:方林 胡庭标 杨雯 周文君
  • 编辑:周雅萌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8-10-17 16:15:18

       编者按: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脱贫攻坚再传捷报,2017年申请退出的中西部20个省区市1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其中,贵州省的14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10月16日,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听取了2017年14个县(区)脱贫摘帽和下一步巩固脱贫的情况。

       14个县(区)做了哪些工作?退出贫困县后,又将如何巩固脱贫、抑制返贫,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特此专访了14个县(区)的市(县)委书记/(市)县长。

   今日推出兴仁市委副书记、市长方先红专访。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方林 胡庭标 杨雯 周文君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努力,已使全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中央提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推进,我国的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攻坚冲刺期。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减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要实现到2020年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

  地处贵州西南部的兴仁市是贵州贫困地区的代表之一,目前已顺利退出贫困县。如何破解贫困密码?打通脱贫攻坚工作中各个障碍?为贵州其他地区找到“治贫良方”提供参考?日前,兴仁市委副书记、市长方先红接受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专访,介绍兴仁依托自身独特优势,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成功退出贫困县背后的故事。

方先红.png

兴仁市委副书记、市长方先红(左)到新龙场镇走访慰问贫困户(受访者供图)


  “我们结合兴仁实际制定了‘1+32’的脱贫攻坚方案”

     《当代贵州》:脱贫攻坚是一场大考,我们注意到兴仁是黔西南州首个退出了贫困县的地区,可以说很不容易。那么,兴仁是怎么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路子,从而实现“摘帽”目标的?

      方先红:脱贫无易事。兴仁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很多挑战,特别是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他们创造脱贫条件方面下了很大力气。按照国家“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围绕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结合省、州相关扶贫政策,我们又结合兴仁实际制定了“1+32”的脱贫攻坚方案,“1”就是我们的脱贫攻坚总体方案,“32”是指32个方面的攻坚保障方案,涵盖了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多方面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环节。围绕“1+32”方案,我们成立了16个攻坚组,分别由副县级领导任组长,在政策保障和干部配备上都集中了最大力量,这确保了我们在整个脱贫攻坚冲刺阶段能集中能量完成好任务。

  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意识到,农村交通问题、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教育医疗保障问题是制约贫困群众走出贫穷的最大挑战,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集中力量进行了突破。


  在农村道路建设方面,省里面要求的是“组组通”,一个组一条路,兴仁做到了户户通,家家户户都通了硬化路。在危房改造和住房安全保障方面,我们除了确保安全,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外,还实施了“温心愿”工程改善提升群众住房功能,不管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该改造的都作了改造,没有任何一户群众出现住房安全问题。饮水安全方面,我们投入了6800多万元补齐了旧账和短板,把自来水全部修通了。在教育方面,我们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实施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落实寄宿生生活补助、“两助三免(补)”“两助一免(补)”资助政策,严格执行“双线”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落实“七长”责任制,所有贫困户子女入学该得到的资助我们都全部解决,确保我们的孩子不会因为贫困而上不起学。医疗保障方面,我们建立健全了以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和县级财政医疗扶助政策等为支撑的医疗服务保障体系,设立了700万元医疗扶助基金。贫困群众就医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不需要先垫付费用了。2017年以来,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服务保障1.8万余人(次),报销医疗费用8200余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实补比例达90%以上,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切实得到了减轻。

  产业扶贫方面,我们主要是用国家的扶贫资金,结合贫困群众实际情况采取滚动发展模式。对于有能力想要主动发展生产脱贫的群众,我们的包保干部会帮助他用这个滚动发展资金去发展生产。对于缺乏脱贫能力的群众,可以入股到相关企业,通过到企业务工和直接分红等形式来增加收入。我们大力发展了薏仁米、蔬菜、中药材、茶叶、食用菌、精品水果、生态畜禽等短、中、长期产业,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以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特别是我们的薏仁米产业,全市种植面积达30万亩以上,将近一半的贫困户都进行了种植,促进贫困户生产收入提高。

  2017年,全市有3万多人成功脱贫,贫困人口从9万多下降到8962人。目前兴仁的贫困发生率1.82%,已经远低于3%,但是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方向性.png

兴仁薏仁米种植区(罗振飞 摄)


      “和老百姓算一次账,谈一次心,吃一次饭,打扫一次卫生”

     《当代贵州》老乡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兴仁的干部如何发挥自身作用?脱贫攻坚对我们的干部群众又意味着什么?

       方先红:从去年9月份开始,全市9724名干部全部下沉到乡镇,吃住在村,工作到户,集中力量解决好贫困群众的发展问题。我们的机关干部一般是一个包保三到四户贫困户,通过干部的帮扶和与群众的互动,拉近干群关系,现在我们的干群关系特别好。我们要求包保干部做到“四个一”:和老百姓坐下来算一次账,谈一次心,在他们家吃一次饭,和他们一起打扫一次卫生,建立了良好的干群关系,极大地促进了包保帮扶工作。

  干群相处的过程中还有很多感人故事。我们一个学校的女老师,晚上骑摩托车去贫困户家走访,结果出了意外摔伤住院了。我们去医院看望的时候问她有什么困难没有?她回答说,“我住院了,我包保的贫困户怎么办?班里的几十个学生怎么办?”听到这些话,我们十分感动,当场很多人都掉下了眼泪。


  所以我们注意到,脱贫攻坚不仅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实际上也让我们的干部得到了锻炼,工作作风得到了转变,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大家对于肩上的职责有了更多思考和体会。

  我们原来理解的脱贫攻坚,就是想方设法把老百姓的收入提高。现在我们发现,通过脱贫攻坚,提升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更好了,大家的思想观念,文明程度,生产生活环境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例如这个国庆假期,我们有一些在外地工作的人回到自己在偏远农村的家,会特别感叹:“现在和前些年比,简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道路四通八达,小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村子也干净了。”而且现在农村气氛也很和谐,我们的干部不管走到哪家,老百姓都会说来家里坐坐,吃个饭什么的,非常亲切。

  可以说脱贫攻坚是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发展变化的一场革命,也是一场推动我们干部群众思想观念转变的一场革命,是我们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大“法宝”。


方向谢谢.png

兴仁市委副书记、市长方先红(左二)到波阳流水寨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受访者供图)


     “耐心细致地打通干部群众的心里隔阂,大家就能真正把日子过好”

     《当代贵州》在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兴仁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又是如何突破的?

      方先红:最大的困难还是老百姓的思想观念。之前争当贫困户、争要危房改造指标、以贫为荣的现象比较多,我们的干部在工作中与群众的关系也比较紧张。但是到后期这些现象基本没有了。为什么呢?一个是我们的干部给群众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另一个是我们落实了很多普惠的政策,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让老百姓都得到了实惠。现在我们经常到农村去,有些老人家就会说,“搭伴共产党,搭伴政府。”搭伴是农村的土话,其实就是感谢的意思。我们最边远的一个乡镇波阳镇有个布依族寨子叫流水寨,寨子对岸就是晴隆县,条件非常艰苦。之前去流水寨要爬山,从镇政府到那里要走一两个小时。这个村大概有50多户人家,原本是作为整组搬迁的,但是当地老百姓念故土,就是不愿意搬。怎么办?后来我们就按照省里面的要求,“不搬就通,不通就搬”。我们经过一年的努力,修好了到流水寨的油路,串户路也修通了,还把当地群众的房屋修缮了。原来这里还是非常危险的一个地方,山上有很大一块石头,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现在我们把地质灾害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所以那里的老百姓是特别感谢共产党。现在这个寨子非常干净,也很漂亮。

  我们的老百姓很淳朴也很实在,我们只要把工作做到实处,给大家创造便利的生活条件,为困难群众解决好困难,多做普惠性的事情,耐心细致地打通干部群众的心里隔阂,大家就能统一思想,真正把日子过好。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确实很难,但是只要干群一心,措施得力,我们就一定能解决好贫困问题。


落在在.png

红心猕猴桃示范园区(罗振飞 摄)



  “发展好我们的市域经济,提高我们的造血能力”

     《当代贵州》:退出贫困县后,兴仁市将如何巩固脱贫、抑制返贫,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

  方先红:我们虽然顺利退出贫困县,但仍然有3064户8962人未脱贫,已脱贫的群众脱贫成效还需继续巩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动态检测管理,落实好脱贫不脱政策要求,持续强化帮扶措施,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巩固群众脱贫质量,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

  打铁还得自身硬。现在我们整个兴仁已经摘帽了,但是我们都认为这不是特别稳定,返贫风险还很高,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任务还很艰巨,那么要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发展好我们的市域经济,提高我们的造血能力,结合自身资源和区位优势,培育壮大煤电铝、煤制乙二醇等产业,做大做强工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并通过“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科学制定全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加大对困难地区的帮扶力度,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创造更好条件,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总之,脱贫攻坚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也是无比光荣的政治荣誉,在脱贫攻坚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兴仁得到了中央和省、州的极大关心和支持。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支持下,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2018年,兴仁顺利完成了贫困县退出、全面小康、撤县设市三大重点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兴仁一定能够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