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在黔西南,一群人三个小时就建好了一栋房子!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彭芝莉 杨雯 李雪


  10月16日上午,在鲁屯古镇,举行了"黔西南州地域建筑民居营造体验"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016210730.jpg

图为活动现场


  据悉,此次参与建房的共有70名工人。随着一声声吆喝声起,工人们齐心协力用长且粗的绳子吊起木材,将事先镶嵌好的木材进行组合。紧接着,几名匠人手持木锤,使尽全身力气对主体框架的木材进行敲打镶嵌。在场的群众看得聚精会神,现场一名当地百姓曾仕凯感叹:"今天看到这个建房,真的不容易。我1979年建的房子,用了不下100棵杉树,还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

微信图片_20181016210826.jpg

图为工人们正在用绳子吊起事先准备且镶嵌好的木材搭建房屋框架


  现如今,高楼大厦及各色小洋楼都是钢筋混凝而建成,而这种树木建造的房屋,是不需要一颗钉子,并且可以长期居住,保存年限能达到上百年。


微信图片_20181016210835.jpg

图为匠人正拿着木锤对框架间进行敲打镶嵌


  时间在一点点的过去,房屋的总框架渐渐成型。人群中有一人喊着:"外家来上梁了!"顺着那人一路奔跑的方向望去,小桥上,几名男子肩扛着绑着红布的一棵圆柱--梁。随行的几名妇女还肩挑着粑粑,一名提着猪肉的男子口里大声吆喝着"外家上梁,子孙满堂。


微信图片_20181016210815.jpg

图为外家人肩扛着梁前来上梁


  见此,建房的"主人家"们纷纷跑过来,接过梁,共同抬到了房屋正中央,紧接着就是装梁包(将一些钱,笔和纸装进一个包里,寓意着主人家富贵及出状元)。将梁包捆于梁上,随后,大家齐心协力,将梁吊到了房屋的正中央固定好,于是梁便上好了。


微信图片_20181016210807.jpg

图为大家正在上(吊)已经捆绑好梁包的梁


  接下来,撒粑粑将现场推向了高潮,几名建房的人坐在房梁上,一边念叨着祝福的话语一边将粑粑撒向在场的群众,群众们欢快的抢着粑粑,抢到粑粑的人寓意着是有福之人。

微信图片_20181016210846.jpg

“撒粑粑”现场,群众纷纷围观。


  抢完了粑粑,紧接着就是安装门,然后就是上瓦,建房的人们井然有序地从瓦堆处排到屋前。几块瓦叠在一起,依次传过每个人手中,直到房顶的师傅将瓦一块块的累积开始盖瓦。现场来参观的外国人更是瞪大了双眼,惊叹到:"类似建筑在欧洲也有,不过耗时耗力。在如此短的时间建成房子还是第一次见。


微信图片_20181016210751.jpg

师傅们传递盖瓦


  一切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一名参与建房的工人杨清说:"这是一种匠人工艺的传承。"曾仕凯更是感叹:"以前建这种房子真的是非常费力。但是体现出了我们前人的智慧,也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承。


微信图片_20181016210739.jpg

突围已经装好门窗,盖好部分瓦的房屋。


  建筑,是文化最实在的一种长期体现。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是体现了建筑传承文化,也是中国装配建筑的智慧体现。作为黔西南山旅会活动之一的此次活动,不仅是丰富分会场的内容,更是黔西南对文化的传承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