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全市重大交通公路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本报讯(记者 李熙妍)近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重大交通公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国家高速公路快速推进。都香高速六盘水至威宁段(含西环线)我市境内总投资7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9.5亿元,占总投资的97%,项目征地拆迁已全部结束,控制性工程玉舍隧道已于9月21日顺利贯通,将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是威宁、赫章、云南昭通、四川西部等地最便捷的南下入海的必经之路,也是盘州市、兴义市北上的主要通道,可节约公路运输里程近40公里,节省行车时间30分钟,形成一条连接贵州、云南以及四川的省际快速通道,又是贵州资源富集地区南连环北部湾和珠三角经济圈的快捷通道。

  高速公路规划成绩斐然。紧紧抓住省政府优化调整贵州高速公路加密规划的机遇,以我市“383”重大交通公路项目为基础,积极汇报争取,我市共有玉普、普盘、纳六晴、六枝至安龙、织金至六枝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纳入《贵州省新时代高速公路建设五年决战实施方案》,共计337公里,占全省新增加项目(1927公里)的17.5%,总投资550亿元以上。届时,我市境内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8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密度达到8.1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省平均数5.8公里/百平方公里。

  “383”重大交通公路项目稳步推进。目前,赫六高速、大董一级公路、六枝至黄果树公路、盘州一级环线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7.6亿元。六枝至关岭公路已纳入六枝至安龙高速公路实施,将为我市减少筹资约28.5亿元。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已同意将玉普高速纳入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实施项目,我市将最低减少出资50亿元。

  “组组通”公路全面攻坚。全市严格按照通组公路项目“五个不能纳入”的编制原则,通过GPS数据采集后,纳入贵州省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三年大决战项目库的里程为6707公里,可沟通3069个30户以上村民组。截至目前,累计建成通组公路6023公里,占总里程的89.8%。其中:2017年计划任务2793公里已全部建成,2018年3914公里的目标任务已全部启动建设,已完成路面3230公里,路面完成率82.5%,预计12月底将全面完成,确保年底我市30户以上村民组通畅率达100%。目前我市“组组通”公路建设进度在全省的排名中名列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