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黔南三都尧麓村: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促增收

  为深入推进农业产业革命,抓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切实抓好产业发展,降低疫情对农户收入的影响,接续乡村振兴,贵州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凤羽街道尧麓村坚持以“致富村民、服务村民”为宗旨,以“发展村域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为己任,以“全面优化、全域提升”助推产业发展,创建文明乡风,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全面巩固脱贫成效,推进全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image001.jpg

  就业宣传会议现场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围绕“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乡贤能人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和“全面优化、全域提升”的工作思路,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规范推进“村社合一”,切实保障农户利益,通过整合村级现有资源,充分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接续乡村振兴作好铺垫。


  发挥城乡优势,促差异化发展。尧麓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毗邻圣山大道的交通优势,结合村情实际,立足市场消费需求,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周期短、见效快、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差异化产业发展之路,着力打造优质草莓基地,发展智能化大棚草莓种植及南板蓝根育苗共10余亩。利用闲置土地抢种小白菜、豌豆尖、大蒜等市场需求量大的“短平快”农产品,进一步扩大时令蔬菜、百香果等特色产业种植规模,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image002.jpg

草莓种植基地


  稳定就业,促群众持续增收。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尧麓村坚持以富一方百姓为己任,在帮助群众搞好农副业生产,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外,还抓住春节群众返乡过节时期,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就业宣传力度,通过岗位开发、村企业联合搭建就业平台等多种途径把剩余劳动力组织起来,以“精准对接,稳定就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劳务输出为抓手,通过技能培训,实现技能“武装”,再通过转移就业,帮助贫困群众走向就业市场,凭能力吃饭、靠勤劳致富。通过技术扶贫,重拾贫困户发展信心,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彻底根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


  三都县凤羽街道 潘春英

编辑 梁珍情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