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青春作笔 扶贫路上赋新诗丨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振兴村脱贫攻坚队员储鸿燕

  我叫储鸿燕,今年28岁,是贵州黔南州三都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职员,2018年5月成为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振兴村的脱贫攻坚队员。


  面对三都自治县最偏远、贫困程度最深的振兴村,刚大学毕业,上班不到两年的我,有过迟疑,但怀着对扶贫事业的极大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及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感,我义无反顾地扑向了扶贫第一线。


  初入村,乡亲们看着我这样一个个头小、岁数也小的小丫头,怎么也不相信我是来驻村的扶贫干部,走在村里,满是怀疑的眼光。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成绩来给乡亲们看看!”


  我坚持工作在村、吃住在村,因我负责具体网格工作的同时还兼工作队的内业工作,白天到贫困户家走访摸排情况,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晚上加班整理录入资料,工作强度很大,没有休息日。尤其是有时晚上也要入户走访,寨子里土狗很多,一听见狗叫,我就特别害怕。但正是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走访工作,才得以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来自国家的政策关怀,体会到了我的真帮实扶。我也终于得到了乡亲们对我这个“小丫头”的认可。村民家去的多了,现在村内的狗见我都不叫了,村民们常对我竖起大拇指:“看不出你个小丫头还真行。”


a.jpg

入户走访群众


  在我帮扶的贫困户当中,有两户令我印象深刻。一户是一位五保老人,行动不便还有些智力障碍,基本生活条件差,家里卫生脏乱。我每次走访都帮他打扫卫生,整理满是便溺的床铺。刚开始老人对我很抵触,但我真心实意的帮扶,感动了老人。后来我只要到他家,老人都会留我吃饭,把我当成亲人。


b.jpg

帮助留守老人打米


  另一户贫困户,一家4口,儿子外出务工,家中留下户主在家带孙子不能创收。其外出务工的儿子岗位不稳定,家庭收入少,生活较困难。2019年春节,其二儿子又摔伤住院,家庭收入更加没有保障。我为其申请到了1个村内清洁员的公益岗位,帮助她们家解决了医疗救助以及农村低保,实现了稳定脱贫。在一次深夜,她给我打电话,说了一番让我十分感动的话:“你一个外乡人,和我非亲非故,却每次都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你就像我的姑娘一样啊,真的太感谢你了”。从那以后,她就一直把我当成她家的姑娘来喊,我也把她当成我的家人一样看待。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所包保的网格还有12户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搬进了县城安置小区,过上了幸福安康的新生活。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成果巩固带来了许多挑战,当时我已怀有身孕,家人、同事都担忧我的身体,劝我休息,但我放不下手头的工作,一如继往地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成果巩固第一线,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一边开展疫情防控,一边动员复工复产,促就业,保增收。即使在小孩出生和坐月子期间,我也保持与帮扶户的电话、微信等联系,了解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对涉及队里的一些业务工作,也通过网上办公按时完成。


  如今,振兴村已经彻底摆脱贫困,正大步走向乡村振兴。作为一名脱贫攻坚队员,虽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却也在这片热土上挥洒了汗水,付出了青春,留下了深深的足迹。我为人生能亲历这场打赢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而自豪。


三都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储鸿燕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