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秋收战场践行初心——贵州三都党员干部助农抢收侧记

  “辛苦大半年种的水稻进入丰收期,但是这段时间雨一直下,大部分水稻已收割完晾在家中,还有一些来不及收割,不知怎么办才好。”贵州黔南州三都自治县很多水稻种植户满脸忧郁。


  金秋时节,应是粮食丰收一片繁忙的景象,但受连日降雨影响,部分稻穗已不同程度出现穗萌、倒伏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粮食收成,收割稻谷已成为老百姓心头最迫切的事情。


  据三都县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三都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及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单位所包保联系村,开展助农秋收秋种活动,确保群众粮食颗粒归仓,以实际行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各单位抢抓天气好转黄金时机,迅速组建助农秋收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帮助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空巢家庭等抢收水稻,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了田间地头,以党员干部的“初心”换取了人民群众的“安心”,质朴的水乡群众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对党员干部连连感谢。


  9月25日,县委办党支部组织志愿服务队到都江镇羊福社区,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帮助种植大户李增标收割稻谷,并将稻谷搬到其家中。“感谢,非常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李增标连声道谢。


1.jpg

县委办组织党员干部到都江镇羊福社区开展助农秋收活动


2.jpg

县委办组织党员干部到都江镇羊福社区开展助农秋收活动


  在都江镇新合村,县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机关党员干部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帮助甲雄组的空巢老人秦兴香完成了秋收。看着收割好的一袋袋稻谷,秦兴香脸上绽放着笑容说:“感谢大家关心,帮我抢完稻谷,这下我就放心了。”


3.jpg

县人社局组织党员干部到都江镇新合村开展“助农秋收秋种”主题党日活动


  年近60岁的韦祖训,是周覃镇恒丰村留连组的一名困难党员,老伴长期患病,两个孩子在贵阳读大学,一个孩子在县城读高中,家中只有他一个劳动力,给遇晴抢收困难较大。


  了解到包保村韦祖训家庭情况后,9月24日,趁着天气有所好转,三都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党员突击队入村助农抢收,完成了4亩稻田的稻谷收割,成功帮助韦祖训一家完成秋收。看到家里的稻谷顺利收割,韦祖训激动地说:“今年秋收又遇到连续降雨,土里的稻谷都要发芽了,眼看一年的辛苦要白费,没想到党组织如此贴心,组织这么多同志来帮我抢收稻谷,感恩组织!感谢大家!”


4.jpg

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党员干部到周覃镇恒丰村开展助农秋收活动


  在周覃镇水东村、群力村,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率队,带领驻村工作队帮助群众抢收,用实际行动保障“周覃大米”的品质。在阳安村,县财政局党支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没有劳动力的杨继昌等3户贫困户收割水稻。当把近5亩的水稻收割完时,天已黑了下来,虽然每个人都大汗淋漓,但大家感到很开心。参加劳动的党员同志说:“通过今天的水稻抢收,亲身感受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背后含义,今后将更加珍惜粮食,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示范者、践行者。”


5.jpg

县检察院组织党员干部到周覃镇水东村、群力村开展助农秋收活动


  目前,全县机关党员干部与驻村工作队一道,正在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帮助群众抢收水稻。


6.jpg

县国资金融发展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到大河镇合江村开展助农秋收活动


  在水乡大地上,一支支党员突击队、一个个“红马甲”活跃在金黄的稻谷田中,他们手拿镰刀、捋起衣袖、挽起裤腿,在泥泞的水田里熟练地割、打、装、搬稻谷,抬机器,大伙儿有说有笑,乐在其中,与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构成了一幅辛勤的秋收画面。


  为帮助群众解决稻谷发芽的问题,大河镇动员茶企利用茶叶烘烤机帮助群众免费烘干稻谷,当地的企业家纷纷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相继担起社会之责,开足马力帮助群众免费烘干稻谷。截至目前,已帮助群众烘干稻谷近50万斤。


  一面党旗、一名党员、一枚党徽、一颗初心。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开展助农抢收的攻坚战中,三都自治县机关党员干部与驻村工作队一起,把初心写在助农秋收的田野上,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粮食生产和安全,得到了水乡群众的肯定和点赞。


三都自治县直机关工委 吴秀平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