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贵州三都:积蓄乡土人才“洪荒之力” 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近年来,贵州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将人才工作纳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中,大力营造爱才惜才的良好环境,凝聚各类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传帮带作用,着力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全面提供政策支撑


  政策支持“选”人才。积极开展优秀乡土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工作,制定《三都水族自治县优秀乡土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开展首批优秀乡土人才选拔工作,评选出韦桃花等27名表现优秀的乡土人才,用好用活“时代乡贤”“文化巧匠”“土专家”“田秀才”,发挥“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凝聚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统筹管理“用”人才。分类建立优秀乡土人才信息库,针对乡土人才发展的不同水平,按照领域、生产规模及贡献大小等制定衡量标准进行分类,把县内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纳入信息库,实行跟踪服务,规范管理县内本土优秀人才。同时,结合县域实际,统筹各类能工巧匠、技能人才发挥“领头雁”作用,通过开展技能培训、领办或创办企业、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助推三都经济社会发展。


  搭建平台“育”人才。积极创造条件,为乡土人才搭建平台,结合各领域发展需求,适时邀请乡土人才上讲台,给群众传授技能,培育更多的本土人才。同时,抓住县内大力推进“村社合一”改革的契机,鼓励和引导乡土人才带着技能或资金入股村级合作社,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民族文化的传承人


  韦桃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水族马尾绣代表性传承人,三都水族自治县桃花马尾绣艺术品制作有限公司支部书记、董事长,2006年在多彩贵州旅游商品能工巧匠选拔大赛中荣获特等奖,位列100名“贵州名匠”之首,2016年获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称号,先后获得100余项全国、省、州、县的荣誉。


  40多年来,她潜心专研,创作出许多独具特色的马尾绣艺术品。作为三都乡土人才的代表之一,她推动水族马尾绣发展成为三都民族文化手工艺品中的支柱产业,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镌刻在指尖上,带领广大水族妇女通过制作马尾绣品增收致富,让优秀的民族文化绽放得更加璀璨。


  2010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韦桃花成立了三都水族自治县桃花马尾绣艺术品制作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大力推动了民族产业的发展。目前,她的公司不仅在中和镇三洞社区开发建成720平方米水族马尾绣生产、展示和培训基地,还在水族文化风情谷---万户水寨设立了940平方米集生产、销售、体验于一体的水族马尾绣生产示范基地。2019年,韦桃花的公司销售额约为150万元,公司获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18项,美术作品版权登记证23项,生产的马尾绣产品远销到全国各地及国外市场。


  走在发展前列的韦桃花始终牢记入党初心和使命。她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村、贫困户+制作能手”的方式,带领水族妇女学习马尾绣制作技艺,带着她们创业、就业,以发展指尖上的经济增加收入,并通过这种方式传承民族文化手工艺。2019年以来,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了30多期马尾绣技术培训,培训绣娘2500余人,其中水族贫困妇女10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带动农村妇女、传承人、手工艺人、贫困户等10000余人从事马尾绣生产制作。


1.jpg

韦桃花带领水族妇女制作马尾绣。(徐健 摄)


  农业技术的传播者


  韦献春是三都自治县周覃镇水东村主任,他多年坚守在阵地上,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决战脱贫攻坚。


  韦献春高中毕业后在部队服役,曾获得“优秀士兵”称号,退伍后在企业担任过人事主管、总务主管、生产副厂长、工会主席、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书记等职务。2011年,他在甘肃省康县成立了“康县豪康茶园鸡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26户贫困农户加入合作社,他注册的“茶山黑凤”商标被评为甘肃省2013年度名优品牌,在2013年还得到中央电视台的专题报道。


  2014年3月,韦献春回到家乡,看到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又一次触动了他创业的激情,他从甘肃抽出27万元组建了“三都县水乡凤翎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绿壳蛋鸡产业,配套种植西红柿、土豆、葡萄,发展稻田养鱼等。合作社由2014年刚开始的6户发展到现在的23户,发展林下散养绿壳蛋土鸡6000羽,年产绿壳蛋80万枚,产值达150万元,实现年利润58万元。2018年,合作社继续发展壮大,社员增至268户,“水乡水土”品牌越做越强,通过自主拥有的“农业生态园”APP平台,把生态绿壳蛋打入全国市场。


2.jpg

韦献春发展的林下养鸡


  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韦献春带领村民积极探索扶贫有效模式,结合村情实际,将三都水乡凤翎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三都水族自治县周覃镇水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资源有效整合起来,以“党建+公司+合作社+种植户”模式,深入推进“村社合一”改革。同时将土地、劳力、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全部纳入村级合作社,有机整合、科学配置、合理分配,通过发展绿壳蛋鸡、生态养牛、基地示范种植马铃薯、辣椒、黄桃果蔬以及规模标准化“三统一”种植优质香米等项目,带领所有村民增收致富,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3.jpg

韦献春与公司签订扶贫产业种植收购合同


  企业经济的引领者


  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义琼,是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三都苗家姑娘,1998年7月,她迫于生活压力,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在外打工积累了一定资金后,2001年返乡创业,于2002年开始经营生产少数民族服装,2013年创办忘不了民族布艺加工厂。经过不懈努力,企业规模越来越大,2015年创办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她成为了亘蓝母图品牌商标创始人。


  张义琼自幼跟随母亲学习苗族蜡染技艺,长大后,她一直致力传承民族传统蜡染技艺,打造民族品牌。通过将近20年的创业,公司现在拥有产品研发、加工、生产车间面积约3万平方米,注册资金1500万元,国家专利20项。她的非遗蜡染产品在传统民族艺术的基础上,融入了许多现代元素,深受国内外人士的青睐,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台湾、日本、新加坡等国内外大市场,产品在国内多个设计周中获奖。她的蜡染公司还引起国内外机构、人士关注,来自美国、日本、法国、捷克等国家的人士前来参观,各培训机构先后组团1200多人到公司体验民族民间文化,并成为北京服装学院、上海海事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定点实习体验单位。


4.jpg

张义琼向游客介绍公司蜡染作品


  在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张义琼抓住国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贵州建立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这一战略机遇,打造集南板蓝根种植、蓝靛加工、布艺蜡染、旅游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贵州亘蓝母图公司在她的带领下,2020年南板蓝根种植面积增加16000亩,累计发展了30000多亩南板蓝根种植,按每户5亩、亩产5000元以上计算,将实现带动6000余户农民12000个劳动力就业脱贫增收。同时,公司通过传授手工织布、绘制蜡染图案技能等方式,带动农村妇女家门口挣钱,人均月收入约2600元。张义琼的公司在脱贫攻坚事业中作出了许多贡献,先后获得了“三都水族自治县脱贫攻坚龙头企业”“三都县脱贫攻坚年度十佳最美企业”等多项荣誉。


5.jpg

张义琼在蓝靛种植基地指导群众种植


三都自治县委组织部 徐健 杨盛雪 刘汉杰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