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贵州三都:农技服务进田间 精心指导助增收

  • 作者:三都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9-08 12:25:37

  近年来,贵州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农技人员主动作为,积极深入一线,培训指导群众发展种养殖业,为农业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1.jpg

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群众发展种植业


  在普安镇重阳坝区种植基地里,早春线椒收获后的田地即将开始新一轮的轮种,群众们正围着农技人员认真学习甜玉米的种植技术。随后,群众三三两两分散在不同的地块,有的手拿玉米种子细心点种、有的拿起铲子盖地膜……大家分工有序,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2.jpg

群众在种植甜玉米


  务工群众胡魁亮常年在外务工,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夫妻俩便回乡发展,现如今在家乡,胡魁亮既可以到基地务工,又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赚取租金,两口子一个月加起来也有6000元的收入。


  “在家能照看小孩子,又不用担心去外面不好找事情做,还是很满意的。”胡魁亮说。


  另一边,培育基地里,前几天培育的玉米苗已悄然破土而出,黑膜掀开,一颗颗嫩绿的玉米苗整齐排开,生机盎然。


3.jpg

破土而出的玉米苗


  “晚熟甜玉米估计在10月25日之后就可采收上市,之后就接着种冬季蔬菜,这就实现了一年三熟,让我们这个产业能够切实增收、见成效。”普安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吴光胜说。


  坝区种植,有了农技人员的指导,农业种植更科学,农作物产量更高,群众收入渐长。同时,在群众个体种养殖发展过程中,农技人员也时常入户提供技术指导,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技术保障。


  在周覃镇联心村肉牛养殖户覃合干的牛圈里,农技人员正入户指导覃合干科学拌料、投食。覃合干告诉记者,目前他的牛圈里共育有60头牛,从2016年开始养牛到牛出栏,技术员每个月都会定期来给他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和疾病预防知识宣传,这让覃合干在养殖的道路上犹如吃了“定心丸”。


4.jpg

周覃镇联心村肉牛养殖基地


  “政府给我特惠贷,平时还有技术员来教我打疫苗、拌料,很感谢。”村民覃合干说。


  今年以来,为切实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三都自治县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通过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围绕科学种养植、田间管理、施肥技术等内容,将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带动农民学到真技术,掌握真本领,切实提高农业产业的管理质量和效率。


  截至目前,今年三都已开展农业技术培训24期,农技人员点对点、面对面上门服务200余次,解决农户种养殖难题20余个,为农业产业丰产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都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