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县九阡镇:“十发十不发”成功开出三朵“扶志果”

  

  治贫之要,首在扶志。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提出的“志智双扶·感恩奋进”思想扶贫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创新制定“十发十不发”甄选办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大合力。


  第一朵成功花“扶志果”。九阡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用心用情为民带去教育、医疗、危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分红等一系列惠及民生的产业和政策,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但扶贫道路困难重重,导致一些好的产业、政策因为部分群众思想上的贫困不能顺利落地,造成扶贫工作的被动。如:很多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听说有海鲜菇分红,一年可以分到800元左右,就找到帮扶干部争要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变成了“理所当然的要”和“养懒人”的政策。在实行“十发十不发”甄选办法后,群众主动找到帮扶干部进行赔礼道歉,思想转变了,并表明通过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开出第一朵成功花“扶志果”,让国家的好政策在九阡镇伴随一片好声音实现有效落地。


  第二朵成功花“扶志果”。九阡镇实行“十发十不发”甄选办法,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强化了赡养老人的责任意识,树立了群众自觉承担家庭责任的良好家风,端正了群众为了攀比大办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杜绝了群众赌博等不良恶习之风等。群众之间在“十发十不发”甄选办法的互相监督下,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开出第二朵成功花“扶志果”,让九阡镇呈现出一片“各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的美景。


  第三朵成功花“扶志果”。九阡镇实行“十发十不发”甄选办法,产生了一系列社会效应,深受广大群众的认可。以前群众家里、村寨卫生脏乱差,叫打扫卫生群众不愿意参与,现在村寨卫生人人参与、户户有责;以前邻里邻居关门不见,关系淡漠不已,现在哪家有事大家都主动前往帮助;以前群众发展产业不积极,争当低保户趟在床上等着政府送钱,现在大家都为美好生活奋斗,以当“寄生虫”为耻。广大群众在“十发十不发”甄选办法下,自觉改变不良习惯,主动参加公益活动,积极支持村里面工作,提高生活品质。开出第三朵成功花“扶志果”,让群众当上了脱贫致富的“主人翁”。


  “十发十不发”


  一、有卡符合条件发,有不良恶习的不发。


  二、有卡积极支持配合工作发,不支持配合工作不发。


  三、有卡积极参加村寨环境卫生整治和其他公益事业活动发,不参加不发。


  四、有卡与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发,不尊老爱幼,不赡养老人不发。


  五、有卡主动致富脱贫发,等靠要思想严重不发。


  六、有卡外的低保户符合条件发,不履行教育义务不发。


  七、有卡外的五保户符合条件发,家庭环境卫生脏乱差不发。


  八、有卡外的老人户符合条件发,有不讲诚信不发。


  九、有卡外的残疾户符合条件发,滥办酒席,铺张浪费不发。


  十、有卡外的大病、慢性病患者户符合条件发,有不按规划乱搭乱建不发。


  “十不发”有1个月的整改期,整改好就发,整改不好就不发。


  (备注:卡指建档立卡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