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荒山坡变聚宝盆 水乡“葡萄王”搭起致富桥

 图1:开展水晶葡萄种植技术培训.jpg

开展水晶葡萄种植技术培训

  三都县普安镇前进村因山高沟深,交通不便,地貌支离破碎,土壤贫瘠,全村没有一块像样的田坝,当地大部分农民除了外出打工或靠种点山果补贴家用外,致富无计可施。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全村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436户2049人,为求生存,全村1000多个劳动力就有近600多人外出打工,2007年前是原交梨乡极贫村之一。2017年,在大力发展水晶葡萄产业后,前进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600元,是10年前的15倍多,实现了前进村凤凰涅槃,率先脱贫出列。


  不管是谁,要问村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原因,这里的村民无一例外都会说到村党支部书记王恩文,大家都说,全靠他,才能带领大家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个地方想要发展,必须有个产业做支撑。前进村群众有种植葡萄的传统,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会种几株葡萄,但是不成规模。经过实地调研,王恩文决定带领群众发展葡萄产业。王恩文充分发挥党员技术员的作用,采取聘用技术员、挖掘“乡土人才”、引进技术能手,以党员一带一、一带几思路,结合专业合作社组织定期培训班等办法,拓宽葡萄种植基地技术服务渠道。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始运作,探索形成了“支部带动、合作社运作、基地示范、农户参与”的经济发展模式。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党支部创新产业发展和党员发挥作用载体,开展党员结对帮困活动,建立“113”致富帮扶模式,要求1户党员要帮助1户群众发展3亩葡萄种植。通过开展“113”致富帮扶工作,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小组长成为了全村葡萄种植的示范户和代表。


  为了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和做好产销对接,王恩文于2012年6月成立山野水晶葡萄合作社,现合作社理事会成员7人,监事会3人,技术骨干40人,社员458户1936人,社员覆盖全镇及周边的乡镇,带动本镇和周边乡镇农户参与葡萄种植6.8万多亩。


  合作社以葡萄种植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实行“五统一” 管理,即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品牌包装销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重点为社员和种植户提供技术、基础设施、营销三大服务。在技术服务方面,按照无公害葡萄生产规程操作,定期举办技术培训与交流,推广应用无公害和套袋技术,提供农残检测服务等。在基础设施服务方面,积极争取项目,解决生产用水、产业路和冷库建设等。在营销服务方面,通过申请商标,取得了产地认证和产品质量认证,积极开拓市场,有效组织葡萄远销四川、云南、湖南、两广、贵阳等地。


  王恩文结合葡萄产业的发展需要,借助整村推进的良好契机,发挥党支部凝聚向心力,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乡村环境,让群众在腰包鼓起来同时,群众的思想也得到了极大进步,让前进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小康村”。目前,该村新建葡萄产业路10公里,生产便道27公里,抗旱小水窖15口,切实改善了葡萄产业发展的生产条件。同时,充分利用一事一议项目,多渠道整合资金,全村8个村民小组全部实现了主道、入户路硬化,解决部分村民小组饮水难等问题,全村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如今的山野水晶葡萄声名远播,当地群众也因大力发展葡萄产业而富了起来。2019年,普安镇实施葡萄提质全覆盖,亩均增收1500元,亩产值8200元,总产值3.79亿,户均增收4960元,带动有效脱贫230户694人,保障持续稳定脱贫394户1857人。


  在大力发展水晶葡萄产业下,如今的前进村真正的实现了“美了乡村,富了农家,暖了民心”,但“葡萄大王”并没有闲下来,他正畅想着全力开发前进村旅游资源,打造生态旅游、葡萄王国旅游这张王牌,将前进村优质、时尚、健康的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为成为“远古水族·灵绣三都”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当地群众开辟出更加宽广的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