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补齐教育短板 让搬迁群众子女“学无忧”

  高大漂亮的教学楼.jpg

高大漂亮的教学楼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近年来,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深入开展,三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搬迁群众子女入学问题,把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入学作为脱贫攻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实现搬迁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为目标,着力解决搬迁群众子女的就学问题,通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调查统计,强化宣传力度,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在各搬迁安置点就近新建、改扩建相应配套学校,配齐师资力量等举措,让搬迁群众子女“来一个、接收一个、安排一个”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让搬迁群众子女“学无忧”。


  秋季开学之际,位于三都县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城南社区内的三都县黄埔第七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开始迎接新生报名。8月20日一大早,记者在三都县黄埔第七幼儿园看到,校园门口挤满了前来报名的家长,十分热闹。报名核查、填报资料、排队、缴费……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作为城南社区配套的公办幼儿园,第七幼儿园的顺利开园,解决了城南社区移民群众子女的入园问题,家长们欣喜万分。


  原来家住都江镇坝街村下西音组的搬迁户潘凡大爷,今年5月份,他们一家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搬迁到县城城南社区居住,今年新学期一开学,潘凡大爷便和儿子、儿媳妇一起带着刚满4岁的孙子潘承报到家门口的第七幼儿园报名,大孙女潘娅其也在社区内的第四小学报好了名,等待新学期的到来。


  “我们从坝街迁到三都的城南社区居住,成搬迁户啊,拿孙子来这里报名,现在条件方便,生活比老家好多了。”谈到现在的生活,搬迁群众潘凡心满意足。


  据了解,三都县黄埔第七幼儿园是三都县易地移民搬迁点城南社区配套建设的公办幼儿园,主要服务城南社区易地搬迁点贫困户和附近居民幼儿,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广州援建资金1000万元,省直拨370万元,剩余资金由县级补足。幼儿园占地面积约5406.36平方米,开设12个教学班,可容纳360名幼儿,目前已接收327名幼儿,其中85%的幼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目前共有教职工25人。


  “我们三都县黄埔第七幼儿园,将会注入一批正式的公办老师深入到各个教学班去带我们的孩子,从行为习惯上来改变我们的孩子,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尽快的适应我们幼儿园的环境,我们的老师将会用更多的爱关注到学生身上,让我们的幼儿在这里健康快乐的成长。”说起未来对孩子的教育,第七幼儿园副园长韦微满脸慈爱。


  开学季,住在县城麻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王玉梅和同校伙伴正准备去上学,平坦宽阔的马路上,“大手牵小手”的他们都是今年刚进入新校园的学生,告别了乡村崎岖泥泞的上学路,新家家门口的学校成了他们拥抱新生活的幸福起点。


  今年6月,12岁的王玉梅和家人一起从都江镇杨福社区搬到了县城里。新学期开始,王玉梅便被安排在了离家不到十分钟路程的三都县第三小学就读。刚进入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新同学都十分的照顾,老师们害怕王玉梅不适应新的环境和班级,上课第一天就带着她来到新班级,让她感受到同学和老师们满满的爱意。


  “学校非常的干净漂亮,同学们对我也非常的好,什么东西都借给我,我不会的他们也会教我,老师对我也非常的温柔,我要好好的读书,长大以后要报效祖国。”聊起新学校、新老师、新同学,王玉梅开心不已,现在拥抱幸福生活的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为了新加入班级的学生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融入到新的集体,学校老师也用自己的行动和关爱,确保易地搬迁户子女进得来、学得好、生活好。


  “今天她们刚来的时候,我们就上了班会课,都有跟他们(学生)讲,关于新同学我们要给予她们更多的关爱。生活上、学习上我们各科任老师也都会给予更多的帮助,让她们感觉到温暖。”王玉梅的班主任张立琴满脸慈爱地对记者说。


  下午放学,王玉梅踏上回家的路,从第三小学走到安置点新家用了不到10分钟,而就在3个多月前,王玉梅的上学路却是翻山越岭坐车一个多小时,所以她只能选择学校住宿,每周回家一次。易地扶贫搬迁,改变了王玉梅的“上学路”,也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


  “现在我们搬来了这里,得到那么好的房子,小孩去学校也很近,小孩每天都可以回家,一家人每天都开开心心。”父亲王正荣喜笑颜开地跟记者聊着搬迁后的生活。


  同样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的李安丽,也是今年全家享受易地搬迁到县城居住后,插班到第三小学读书,在此之前李安丽在普安镇交梨小学就读,每天都是妈妈骑车接送。


  “我家分房子到这里,这里很漂亮,离学校很近,每天不用妈妈接送,放学回家有小伙伴陪,我很开心。”学生李安丽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2019年三都县在各搬迁安置点就近新建、改扩建相应配套学校共15所,其中幼儿园8所、小学6所、初中1所,总增加建筑面积102798平方米,配套学校建成后可容纳适龄生12910人,将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子女10446人和安置点附近群众子女2464人的就近入学问题,实现搬迁群众子女入学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