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心合村:线椒喜丰收 农户采销忙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王佩平


  八月,骄阳似火。8月28日,在三都周覃镇廷牌社区心合村田地间,一串串鲜艳的红辣椒更为这火热的天气增添了几分热度。采椒农们穿行在一块块辣椒地里,采下一颗颗细长饱满的线椒,让人垂涎欲滴。


  “同志们,开始干活咯。”在心合村第一书记徐继泽的吆喝声下,驻村工作队员举起“周覃战区心合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和“心合村党员先锋队”两面红旗,大家拿起袋子和篮子,与20多名农户在村合作社50亩线椒基地采摘。为了激起现场劳作的气氛,干部还唱起了水歌和苗歌,基地里有说有唱,一片热闹的景象。


IMG_7970_看图王.jpg

驻村工作队与农户一起采椒


  “我们平时开展工作,一直是这样,劳逸结合,让所有驻村干部做事有激情,办事有效率。”驻心合村工作队队长潘祖训告诉记者。


  “我很早就来摘辣椒,3角钱一斤,一天最多能采两百多斤,有七八十块钱的工资。”心合村线椒基地里,52岁的采椒农潘芝脸上挂满笑意,这个工作好,比种植包谷收入好多了。


  “这个工作安逸,自己不用栽种、管理,成熟后直接来采摘,拿工资。我年纪大了,身子骨不如年轻人,采一上午有100多斤。”韦氏灯今年72岁,老伴前几年已经去世,现在和大儿子居住,家里只种小部分农田,闲暇时就到附近找活干。


69.jpg

  在基地采椒农户韦氏灯


  徐继泽介绍,心合村辣椒种植共有400亩,今年村支两委成立合作社,采取“委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种植线椒50亩,以一亩300元的土地流转费给农户,参与共建基地有20户,农户以土地入股分红,并在其中务工有一天80元的收入,另外也带动了全村农民群众自行种植340余亩线椒产业,线椒产业的发展直接受益农户226户950人,其中贫困户117户506人。


  同时也有种植丰收很好的农户,心合村线椒“辣”出百姓幸福生活。椒农们都说自己种线椒拿到市场去卖1.5元一斤,来摘线椒3角钱一斤,前期管护还有务工工资。

4.jpg

种植大户韦克建


  农户韦克建,种植辣椒经验丰富,今年在村支两委的推荐下,引进线辣,种植2.3亩, 丰收满满。“今年卖青椒1.5元一斤,除了留自家用以外,目前已经卖得了5000元了,比往年种植玉米丰收好多了,明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 韦克建笑不拢嘴地告诉记者。


  心合村地理条件优越,交通便利,耕地土壤肥沃、耕作层深、无污染,生态环境优美,气温暖凉适中,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种植优势,最适宜发展周期短、见效快、收入高、品质优并且多次采收的种植产业,线辣就属于其中之一,心合村一直以来是三都辣椒生产大村。


  今年心合村两委一队紧紧围绕“想民之所想,做民之所做”目标,积极听取民众意见,采纳群众建议,因地制宜选择产业,选准选好选优产业,决定把线椒产业作为集中培育产业,努力构建以线椒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给群众树立典范。


5.jpg

工作队为采椒农户称斤数


  “韦绩172斤、潘芝105斤……”农经站内,早已开始忙碌的辣椒收购工作。收购点负责人徐继泽和潘祖训不停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每人的名字、斤数、村名组别等信息,建立明确的清单台账。 


  据徐继泽介绍,全村线椒主要销往广东省、广西省及周边县、市为主,今年采栽已经有6次,可以持续到9月底,一斤卖到1.7元,亩产3000斤,总产值14.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