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东西协作显成效 春晖圆梦助脱贫

  大学,是苦读十二载的学子们向往的地方,然而,在贫困山区,很多家庭为子女考上大学而高兴的同时,高昂的学费、生活费成了他们面临的一大难题,2005年,三都县中和镇三洞村水根寨村民自发成立了春晖助学基金会,基金会成立以来,帮助了一批又一批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三都县中和镇三洞村水根寨是一个水族群众聚居的村寨,村民主要依靠务农和打工为生,青壮年劳力普遍外出打工,村里留守儿童与老人较多,村里的孩子们都寄希望于努力读书,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


  2005年,村里成立了春晖助学基金会,在基金会成员的带动下,全村人踊跃捐款,所得的爱心款全部用于资助成绩优异的困难学生。



psbXD1MR1KZ.jpg


  潘正炳是村里的贫困户,因手部残疾失去了正常的劳动能力,两个女儿正在读书,一家人靠领取低保金和爱人外出务工维持生活,虽然自己的生活很艰难,但他每年都会留一部分钱捐到基金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其他贫困学生。


  “他们考得大学了,我也高兴,我钱不多,捐一点给他们读书。”潘正炳说。


  基金会除了当地村民们主动捐款外,许多爱心企业也纷纷慷慨解囊,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在东西部协作的基础上,深圳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爱心企业之一,从2017年开始,公司每年都会向基金会捐赠10万元,帮助开展春晖助学活动。


  “我们村每年举办春晖助学基金(活动),群众自发捐资,也得到深圳国信证券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个企业仁人志士的资助,我们村的贫困大学生才能得到就读。”中和镇三洞村村主任潘才协说。


  潘祥嵩今年以理科571分的好成绩被江南大学录取,在高兴之余,报名费、学杂费总共近一万元的费用也一度让他发愁,基金会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对接,将潘祥嵩列入基金会资助对象名单。


  “我们村的基金会就是我们最大的保障,不仅解决了第一年的学费问题,今后每一年都会有一定的生活资助,这让我们更加没有后顾之忧的学习。”基金会的资助让潘祥嵩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psbYG8D926F.jpg


  2019年8月17日,由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捐资举办的春晖助学活动在水根寨的广场上举行,今年考上大学的14名学生分别领到了助学金,按照基金会助学金发放的相关规定,潘祥嵩领到了8000元的助学金。


  “有了基金会的鼓励,我们可以更加努力地去学习,然后回来可以去帮助学弟学妹们和家乡,为家乡作出一点贡献。”潘祥嵩说。


  “我希望我儿子和其他的大学生在学校里好好学习,学有所成,将来回报帮助过他们的人。”潘祥嵩父亲潘显卓说。


  据了解,基金会成立14年以来,先后资助大学生117名,硕士生2名,中小学生123名,部分受助学生现已毕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就业,同时,他们也借助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开始反哺家乡,并为基金会的良性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