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圆锦绣之梦 展巾帼风采

图为:特等奖获得者潘正永.jpg

图为:特等奖获得者潘正永


  近日,贵州省第五届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暨创新产品大赛在贵阳举行,本次大赛由贵州省妇女联合会、贵州省妇女手工协会主办,旨在向广大妇女个人和企业代表提供一个展示手工技艺和互相交流的平台,提升妇女手工技能,实现民族民间特色手工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此次比赛包括民族民间刺绣、蜡染手工艺、民族服装设计和其他手工制品,有来自全省各县市近300名绣娘参赛。


  经过紧张的激烈角逐,三都水族自治县绣娘斩获累累硕果。其中潘正永获得刺绣类比赛特等奖、吴永枝荣获刺绣类二等奖,韦应丽、韦桃花、覃毅柔荣获刺绣类三等奖,杨妹荣获刺绣类优秀奖;张义琼和李孟芬荣获蜡染类优秀奖;贵州水都传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创新产品“双肩子母包”荣获三等奖。


  通过此次比赛,充分展现了三都县妇女精湛的指尖技艺和手工创作产品的锦绣之美。在比赛中参赛绣娘们在产品设计中加入现代设计理念,将民族文化元素和现代化时尚创意相结合,让传统手工技艺焕发新的生机。


  近年来,三都县妇联把发展妇女手工培训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以党建带妇建,不断加强妇女手工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妇女居家创业就业,推动妇女“指尖技艺”转变“指尖经济”,进一步传承民族文化,实现民族民间特色手工产业良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