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县都江镇:贫困群众搭上进城的幸福“快车”

  • 作者:韦布桃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22 13:49:15

 

  近年来,全国上下切实将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许多贫困群众搬出了大山,在移民新区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在“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巧做文章,让大山里的群众搭上了进城的幸福“快车”。


  在“搬得出”上“稳民心”。为消除群众留恋乡村生活,担心进城后找不到生活来源,与其他地方群众沟通交流有障碍等后顾之忧,破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难题,都江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对症下药,积极开展“实地”体验活动,组织符合条件搬迁的群众到搬迁安置点参观、体验,让他们切身体会搬迁后舒适的生活环境和住房条件,激发他们搬迁的热情。通过“先搬”带动“后搬”,积极组织已经搬迁的群众到村里面帮助宣传动员,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让未搬迁的群众消除顾虑,转变思想,增强内生动力。


  在“稳得住”上“得人心”。该镇积极与安置地社区“两委”、街道党委政府沟通交流,协助抓好搬迁后扶管理工作,动员搬迁群众参与市民化全员培训,组织移民群众到相关单位办理相关事务,帮助他们熟悉城镇环境,进一步推动移民群众市民化。此外,为了让移民群众遇到事情找到人帮助解决,明确每户移民群众有一名干部包保,平时做好日常谈心谈话和走访调解工作,消除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让群众住得安心,过得舒心。


  在“能致富”上“搭平台”。通过有计划有组织进行精准劳务输出,帮助解决每户至少有1人就业问题,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组织群众到帮扶地区、县城务工等地为移民搬迁安置地的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形式多样的岗位,同时提供部分灵活就业的扶贫专岗,让更多的移民群众参与就业,减轻生活压力,增加家庭收入,确保想做事的有事干,干成事的能致富,切实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6年以来,都江镇易地扶贫搬迁3581户16763人,开展技能培训36场次1400人次,帮助就业5300人次。


  (三都县都江镇 韦布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