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县中和镇:环境整治换新颜 群众纷纷“点赞”

  • 作者:杨兰菊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22 13:49:08

  农户家中日常卫生.jpg

农户家中日常卫生


  今年来,为有效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三都县中和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充分整合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及村民各方面力量,以实施脱贫攻坚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全面发力助推乡村“颜值”再提升。


  充分利用农村广播、微信公众号推广、驻村干部入户等形式进行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同时通过现场拍摄脏乱差、镜头曝光进行造势,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范畴,通过村规民约,“约”出人人爱护环境的和谐民风,实现广大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的转变,营造人人关心、参与环境整治的浓浓氛围,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在全镇范围内悬挂横幅环境整治共30余幅,实现20个行政村16063户粘贴“六看”工作法及“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全覆盖宣传。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针对环境卫生整治中的“大棚房”、“危旧房屋”、“柴火堆”等整治顽疾,突出重点,强化举措,采取教育在前、引导在先、有序推进,同时,对村组主要道路沿线的垃圾、堆积物和乱搭违建进行全面整治,敢于动真碰硬,强势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倒逼村组干部掀起环境卫生整治工作。2019年以来,全镇共清运生活垃圾800余吨,拆除旧房73户,复垦复绿19户。


  “自从环境卫生整治开始,我们逐渐改变了之前的生活陋习,每天打扫房屋和院子,家中的物品都摆放好了,里里外外都干净,这样心情也变好起来。以前总是觉得农村就是这样,吃饱穿暖就可以了,现在不一样了,生活变好了,环境卫生也要跟得上,而且我们卫生搞得好,评比靠前还能去超市兑换物品哦!”中和镇中海村村民说道。


  环境卫生整治关键在人,干群同心集中攻坚。为了充分发动群众、集中力量,使环境卫生整治形成常态化,养成人人自觉爱护卫生,中和镇积极探索出利用“青春扶贫积分超市”积分活动,积分超市商品有牙膏牙刷、洗衣粉、洗洁精和盐巴味精等日常家居用品,1个月可以用积分兑换1-2次商品,积分由高到低兑换相应物品。通过用积分券换物资的方式引导村风民风,提升村民的文明程度,切实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环境卫生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下一步,中和镇将持续发力,创新举措,深入推动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持续提升乡村“颜值”,助推乡村振兴。


  (三都县中和镇 杨兰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