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六带动六实现"助力产业扶贫显成效

 龙台竹骝养殖基地.png

龙台竹骝养殖基地


  为进一步助推产业革命进程,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大获全胜,三都县三合街道根据"全产业链发展、全要素链融合、全责任链压实"的思路,"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依托党建带动,实现产业合作化。村级党支部大力推进村社合一,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清理注销"空壳"合作社27个,盘活合作社13个。其中,成效显著的有尧麓富民竹骝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苗龙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苗龙惠民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同向追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三合南板蓝根种植合作社,三都民族蜡染合作社,分别负责竹骝、巴西菇、大棚蔬菜、水乡贵茸、南板蓝根、蜡染产品等产业的生产和销售。


  撬动电商带动,实现产业商品化。建立4家企业店,分别是亘蓝母图、妮的酸、爱三都、善农堂,自主经营同心康城微店,挂网合作店4个,分别是青亲菜篮子、淘宝店、电商云、那家网。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水乡贵茸、巴西菇、蜡染产品等农特产品,总交易额达70余万元。深山里的农特产品搭乘"电商快车",实现"黔货出山"。


  加强校企带动,实现产业订单化。蔬菜、荷藕、水乡贵茸、竹骝等产业与县第二中学、第三中学、人人乐超市、黔南州医院、贵州好来客饮食服务公司、黔南州健源营养餐公司以及县内各大知名餐馆等签订供应订单,把原生态农产品送到学校、企业、餐馆中去,为县城学生和广大居民提供优质的农特产品。实现订单化稳定生产,拓宽了产品销路,进一步提高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依靠单位帮扶带动,实现产业规模化。近年来,中央统战部、黔南州人大、黔南州医院、瓮安县、广州市等有关单位倾力帮扶,累计帮扶资金1959余万元,帮扶发展水乡贵茸种植50亩、竹鼠养殖4000对、雅黛茶叶种植400亩、荷藕种植100亩、泥鳅养殖15亩、集装箱养鱼10个箱体,促使"小、散、弱"产业向规模化发展。


  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实现产业市场化。依托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示范带动,推广南板蓝根种植2535亩,实现总净产值760万元,带动1067户贫困户4650人增收,户均增收7000元;引进贵州省善农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水乡贵茸种植50亩,探索"林业+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取得成功,鲜菇和深加工产品源源不断流入市场,产值近100万元。通过企业带动,激发产业活力,促使产业和市场无缝对接。


  探索旅游带动,实现产业精品化。结合旅游需求,大力推广民族根雕、竹制品艺术品,至2018年底,拉揽村根雕竹艺公司实现总产值700万元。此外,着力打造咕噜产蛋崖、咕噜花海、万户水寨、凤凰山公园等"小、精、特"旅游景点,注入民族文化内涵,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节假日的游客接待能力,通过旅游业促进产业向精品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