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小积分"积出好乡风

 中海村青春扶贫积分超市.png

中海村青春扶贫积分超市


  "我有8分啦!这是我刚从'青春扶贫积分超市'里换的毛巾。


  "真的能换购呀?听说,积分超市里边的东西不卖,只要谁家努力改善周边的环境卫生,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就能获得积分兑换物品。


  "是啊!你也快去超市,看看你的积分能兑换到什么吧!


  ……


  为更好贯彻落实环境整治"六看"工作法。近期,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中海村通过开办"积分超市"鼓励和引导群众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帮助群众养成打扫卫生的良好习惯。


  别看"积分超市"面积不大,兑换物品的种类真不少,由于主要面向的是当地村民,整齐的货架上,一排排都是群众日常生活中能够用到的物品,小件的有毛巾、牙膏、香皂、卫生纸等,大件的有拖把、水桶、烧水壶等,几十平方米的小超市里,不同积分的商品有序摆放,填满了村民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主要是通过积分在超市兑换生活物品的方式,鼓励村民们动起来,发扬'主人翁'精神,形成自觉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习惯,利用网红'小积分',积出好乡风。"中海村工作队队长平洪宇介绍说,"积分超市"是中和镇中海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工程的一项重要探索,通过借鉴多地好经验,中海村走前一步。


  "兑换的都是一些平时用得上的物品,东西不贵重,但我们在乎的是那份认可。"中海村村民潘牛说,以后就跟在城里消费一样,随手就可累积"小积分",每个月每周比比谁家的院子更干净,谁种的花更美、谁参加的义务劳动多、谁在村民大会上出的点子对村子发展更有利……


  "哪个村子不想成为大家认可的'富美村庄',现在村里有了"积分超市",就希望这种做法能够长期坚持下来,成为村民生活的一部分,真正挤走'脏、乱、差'。"中和镇中海村村民潘炳光说。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中海村"积分超市"的设立是一种尝试和探索,有助于激发调动农民参与的热情,养成讲卫生爱环境的好习惯,大家主动整治周边环境,参与富美乡村的创造、亲手打造美好的生活。形成了人人参与活动,家家不甘落后,弘扬文明新风,净化美化环境和奋力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新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