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搬出“穷山窝” 幸福“稳妥妥” ——三都水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搬迁群众在制鞋车间做工.jpg

搬迁群众在制鞋车间做工


  三都水族自治县是全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山高坡陡、交通闭塞成为制约当地发展和群众脱贫的瓶颈。帮助居住在边远乡村的贫困群众搬出大山,成为三都脱贫攻坚、提升城镇化水平,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三都积极创新方式,以党建引领为切入点,举全县之力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十三五”时期,全县计划搬迁50119人,搬迁任务量排全省第七位、黔南州第一位。2018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分周罩、经开区、县城3个安置点,拟建设安置房7630套,搬迁安置32091人,其中贫困人口19075人。


  “我们要满怀信心和期待,接照既定目标勇往直前,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最艰难一战,实现“十三五’搬迁任务圆满收官。”在2018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部署大会上,三都县委书记朱奉余坚定而激情洋溢地说。


  山高沟深、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成了三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拦路虎”。“要致富,就得先搬离恶劣的环境”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可身处山区的群众面对“易地搬迁”却一再犹豫,他们难以舍弃共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乡邻。


  为解决这一问题,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通过走访核查,决定对生产生活环境较为恶劣的村寨实行整组搬迁,共涉及板甲村、新阳村、兰董村等26个自然寨。在分配住房时,根据水族居住特点,尽可能将同村寨的人安排在同一栋楼,尊重搬迁户的人情往来和风俗习惯。


  站在九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一座座高楼林立眼前,宽阔的水泥路穿插其间,成排的绿化树伫立在道路两旁,宽广的操场、种类齐全的健身器材……仿若城市里的居民小区。九阡镇安置点位于九阡镇政府驻地,于2016年1月启动建设,总计划安置1339户5684人,现已安置693户3035人。


  “政府一喊搬迁, 我们收拾好东西就搬家,一寨子的人全部搬来了。”三都水族自治县原扬拱乡兰董村村民韦胜才介绍说,他一家5口人分到了面积102平方米的安置房,屋内崭新的家具、电器一应俱全。问及未来的打算,韦胜才乐呵呵地说:“想和乡亲们一起努力多挣钱,在这里过上更好的日子。”


  在九阡镇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点,邻居都是乡里乡亲,看到的都是熟悉的面孔、听到的都是亲切的乡音,大家一同携手,在新居安居乐业,开创新的生活。


  开展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引进企业,吸纳贫因群众就业;组织招聘会,将就业岗位送到搬迁群众家门口……三都水族自治县多举措齐头并进,搭建起贫困群众的致富桥梁,点燃了他们对幸福生活的希望。


  “嗡、嗡、嗡……”寻声走进位于三都水族自治县大河镇创业就业园区内的黔南新力鞋业有限公司,100多台制鞋机器整齐排列,50多个工人正坐在机器前忙着裁剪、缝合、上拉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大河镇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后方配套建设了创业就业园区,大力引进企业入驻。共与企业签订搬迁贫因户优先就业合同,实现群众搬迁与就业同步进行。目前园区已有黔南盛世家纺、黔南新力鞋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驻,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


  “一搬新家,政府就介绍我们来这里上班了,还有免费培训,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有3000元左右。”搬迁群众韦乔秀一边在制鞋车间忙碌,一边乐呵呵地说。


  “搬迁就业同进行,百姓喜居亦乐业。”三都水族自治县始终把解决移民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搬迁群众就业意愿,目前已转移就业1594户2683人(其中县内就业466户891人,县外转移就业1128户1792人)、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10人,就业推荐1931人,基本上实现搬迁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在保障就业的同时,三都水族自治县还充分调动民政、医疗、教育等多个职能部门鼎力协作,合力做好搬迁群众就学、就医、生活补贴等后续保障工作。现已实现搬迁子女转移就学率100%,为搬迁困难贫国户代缴新农合医保5148人,对建档立卡搬迁对象发放临时生活救助6211人,办理搬迁群众农村低保转为城市低保372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3618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花红柳绿的四月天,走进三都自治县中和镇雪花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阵阵春风扑面而来,宽阔的雪花湖水光潋滟、波浪层层,一栋栋安置房围绕在湖岸,一条条柏油马路四通八达,砖砌的人行道宽大整洁,两边栽种着各类景观树,迎着春风,或鲜花满枝,或绿叶葱茏,一幅“春色满园关不住”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


  站在安置点内,水族民族文化风情扑面而来,刻有水书文字的指路牌,带有水书文字的路灯,还有房屋外墙上随处可见的马尾绣图案……纷纷展现出了水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2018年7月,杨胜开一家搬迁到中和镇雪花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两个小孩在不远处的镇上读书,杨胜开在附近打零工,以前在家相夫教子的妻子也收获一份“自由职业”——绣马尾绣。


  “做好了就拿到楼下的马尾绣专卖店卖,收入还可以。”杨胜开的妻子陆婷花一边绣着马尾绣一边说,对于现在的生活,她心满意足。


  中和镇是水族群众聚居地,总人口为81083人,水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享有“中国赛马之乡”“水族马尾绣艺术品之乡”等荣誉称号。近年来,中和镇依托民族文化资源,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开发旅游资源、打造扶贫产业相融合,以安置点为中心,集中打造集“产、展、销、体、游”为一体的金凤凰马尾绣非物质文化园,将移民安置点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旅游景区,预计可吸纳就业1500人,不断激发群众脱贫到富的内生动力和自主“造血”能力,进一步带动农、商、旅一体化融合发展。


  “等我们这里开放了,来游玩的人多了,我就用一楼的门面做点小生意,挣更多的钱。“杨胜开憧像着未来,满心欢喜。


  据了解,雪花湖移民安置点项目总投资3.84亿元,规划土地面积约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安置点为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住房83栋586套,二期建设住房66栋760套,全部为步梯房。建筑结构采取居商分离建设模式,共有门面674个,为搬迁群众搭建自主创业平台。截至目前,安置点已完成搬迁任务1217户5832人(其中低保户209户750人、已脱贫户879户4264人、未脱贫户338户1568人),帮助无数个杨胜开搬出了“穷山窝”,迈向新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