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九阡镇:“小积分”提振驻村干部“精气神”

  发布文件.png


  “扶贫干部要勤走访多交流,多对标管理办法加分项,多开动脑筋、多想妙招,给自己工作‘添色添彩’,切忌工作作风漂浮、工作懈怠......”,近期,九阡战区常务副指挥长吴兴盛正忙于对全镇各村脱贫攻坚工作队进行集体谈话,耳语心常、言辞严厉,这是该镇积极实行120分制积分考核办法的一个缩影,也是该镇将量化积分作为管理扶贫干部的有效抓手的积极实践。通过把管理干部的工作业绩量化为积分,用“积分制”考核层层压实责任,打破扶贫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和干少一个样”的被动局面,用“小积分”激发提振下沉干部干事创业新的“精气神”,破解“驻村帮扶不实”难题,力促全镇上下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积分管理办法用积分的形式客观、公平地对扶贫干部的行为表现、工作业绩进行衡量和奖勤罚懒,是九阡战区加强扶贫干部管理的有益探索,体现了严管厚爱、抓早抓小,在三都县属于首创,目的在于搭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展示才华’的舞台,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工作创业积极性”。九阡战区常务副指挥长吴兴盛在谈到出台该积分管理办法的初衷时说道。


  积分管理能否流畅可行,体系合理是先决条件。为找准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症结,九阡镇抓住“1+3”专项治理的契机,靶向施策,在指标设置上,坚持实绩为准、奖先鞭后,鼓励苦干实干、追赶超越,严惩工作涣散、作风漂浮。在积分考核程序上,积分制按“月月考”执行,各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副队长由镇党委和脱贫攻坚指挥部对其进行考评,脱贫攻坚工作队员由各村工作队队长、副队长进行常态考评,在次月3日前对上月脱贫攻坚工作队员进行考评统计上报,镇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安排专人在次月6日前完成督促上报、专项审核、结果反馈,各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工作总积分按当年的实际月份积分累计,工作总积分将作为年终干部年度选优评差重要考核依据,与年终综合目标(绩效)奖金和考核等次奖金发放挂钩。


  “某村一扶贫干部脱贫攻坚应知应会考试成绩没过60分,全镇通报批评,扣当月积分2分;某村一扶贫干部因工作作风涣散,未按时到岗到位,扣当月积分2分……。”日前,九阡镇积分考核办法覆盖面已将该战区200余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全员纳入积分管理考核范围,不漏一人。


  积分管理能否公平公正,科学评价是关键环节。管理办法本着“考准年度工作业绩、考实平时工作表现”的原则,主要围绕考勤、开展群众遍访工作、扶贫措施、脱贫攻坚督查等10项日常工作开展考核。量化积分由基础分、加、减分三部分组成,每名干部每月基本积分为10分,有5种加分情形和7种减分情形,突出成效加分项主要围绕项目资金落实、产业帮扶成效、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受到镇级以上表扬表彰、在督查和评估中反馈效果较好等5项指标;发生问题减分项主要包含违规违纪、不按规定到岗到位、未按时完成近期重点工作等7个方面;目前,镇级层面已逐项细化评分细则,详细规定了每个项目的衡量标准和分值,分类积规划分登记表,保障考核内容标准量化、具体可行,确保加分有理,减分有据。


  “‘规定动作’必须为、‘加分动作’创新干、‘减分动作’禁止做,积分管理办法能让驻村下沉干部在开展扶贫工作有迹可循、有章可循,保持工作开展的连续性,不仅明晰了工作方向,减轻基层干部的负担压力,更充分激发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工作活力”。九阡镇党委书记杨承辉在谈到积分管理办法时说。


  某一驻村干部,因平时工作作风不正,未按时开展遍访群众工作,脱贫攻坚督查组入户督查时,该驻村干部对自己所包保贫困户的信息掌握不准确,对包保网格信息不清楚而被全镇通报批评,被镇党委书记约谈提醒,责令其书面检讨,即时完成整改


  积分管理能否取得实效,结果运用是重要保障。积分制度实施后,每星期镇党委和指挥部组建工作督查组,常态化对各村涉及的加减分上报工作情况跟踪审对、督促整改,对连续3次及以上、累计6次及以上考评每次低于6分的,立即建议派出单位在一周内对干部进行人员调换,保障尽锐出战,提高扶贫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针对部分扶贫干部懈怠不履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规定、故意收受群众或他人违规赠予财物等5种行为实行一票否决事项,层层传导压力,促进扶贫干部扎实转变工作作风。


  “‘积分制’的推行,更加注重平时督导,将平时督导与考核挂钩,改变了以往扶贫干部考核手段单一,年终一次性集中考核、查看资料等片面方式,使考核更加科学、公平、公正。考核结果能客观反映驻村干部的工作情况,能让大家及时找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以便扬长避短,更加有利于改进工作、推动工作”。九阡镇镇长韦荣都在提及到管理办法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