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党建“引领” 脱贫“有望” ——三都县苗龙村“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综述

  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png

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


  “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在党,关键在人。”作为全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三都,近年来,按照省委、州委工作部署,以强基础、抓重点、解难点、举亮点、促脱贫为工作主线,积极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把抓好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充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脱贫优势。


  夏日炎炎,绿满村野,记者乘着骄阳走进三都水族自治县三合街道苗龙村,一排排民居房错落有致,平整的水泥道路窜起千家万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放眼瞭望,四周绿意葱茏,葡萄、蔬菜、蓝靛等长势良好,还有一座座整齐划一的菇棚点缀青山之间……产业发展“果实累累”。村寨里、田地间遇到的每一位群众都笑脸盈盈,幸福满满……苗龙村一切的变化都得益于村级党支部的建设引领。


  “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引领作用!”在谈及如何更好更快地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时,苗龙村驻村第一书记石鸿帅坚定地说。


  几年前,面对苗龙村村室简陋、支部形同虚设的现状,新一届村“两委”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引领和指导下,始终牢记使命,以党建引领推动全村发展,努力让苗龙村美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苗龙村位于县城北部,全村28个自然寨,现有1680户7288人,建档立卡户808户3539人,现有贫困户380户1610人,其中低保户174户462人,五保户11户12人。


  深处大山之间的苗龙村,向山要地要粮食,成了一直以来当地群众维持生活的首选,把山挖荒了不说,收入也十分微薄。面对贫困的现状,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苗龙村通过定期开展上党课和组织生活会等,让全体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始终牢记?“四个意识”,增强责任担当,严格要求自我……全力组建一支强有力的脱贫攻坚队伍。


  为找到一条适合本村的发展路子,苗龙村通过支部引领,紧抓扶贫机遇,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种植。


  “水晶葡萄党员示范带动点,党员吴育国种植规模30亩,带领群众8户(58亩)……”站在苗龙村葡萄种植基地里,一块立着的牌子分外显眼,为了增强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苗龙村在发展葡萄种植时,首先通过党员先尝先试,成功后再以“一带多”的方式推广发展,始终坚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种植,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同时,通过表彰一批“基层党员示范户”“勤劳致富示范户”,为脱贫攻坚汇聚榜样力量,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现在苗龙村水晶葡萄种植面积已由最初的几亩发展到了现在的1200多亩,实现产业全覆盖,每亩年产水晶葡萄3000至3500斤,每亩实现收入4000余元,户户找到了增收门路。


  在强化党员示范带动的同时,苗龙村还积极探索?“支部+”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进脱贫产业发展。苗龙村充分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切实将支部建在产业上,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党旗红,企业新,双赢之路靠引领……”走进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支部工作室,墙上整齐地张贴着各类党支部活动宣传标语和画册,让人眼前一亮,一块用图标清晰标画着“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宣传画册甚是显眼,创新的联动发展机制让人一览明了。


  “来这里我主要就是画图案,一天100多元,我家还种有几亩的蓝靛,收入也还可以,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当地60岁的村民张仁妹在公司基地里一边忙着画蜡一边乐呵呵地跟记者说。公司的成立,彻底改变了当地千千万万个“张仁妹”的生活。


  “支部目前有正式党员28人,通过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和党员的示范带动,群众到这里来务工或者是通过种植蓝靛实现增收,目前产业覆盖群众1450户5944人,已有423户1913人实现脱贫。”公司负责人张义琼如实地说。


  2015年12月,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苗龙村通过支部牵线搭桥,与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洽谈合作,由公司供苗和回收,鲜茎叶保底价1元/公斤,干根保底价2元/公斤,创新在葡萄架下大力发展板蓝根种植,实现“多重收益”。据了解,板蓝根易管理,群众比较愿意种植,种植1次可收割3年,每年可收割3次,亩产5500-6000公斤,亩产值达6000元左右,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除此之外,苗龙村还成功引进了巴西菇种植,实现年产值135万元,纯收入75万元,带动大量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成功引进了黔南州健源餐饮管理公司,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带动群众培育100余亩白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带动贫困户50余户参与……坚持党建引领,苗龙村实现产业遍地花开,群众脱贫致富有希望。


  小小苗龙村是三都县抓党建促脱贫的一个缩影。在决战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三都县通过实施“志智双扶”,着力推进“一补三强”思想扶贫;抓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党校教育培训阵地、“水乡大讲堂”等载体,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共计51期,总计17882人次,举办三都县“一类贫困乡镇”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1期130人;强化队伍建设,在2018年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轮战驻村,在原县直集团包保单位不变的原则下,全县共抽派1555名干部与村干部组成脱贫攻坚工作队,全脱产下沉专抓脱贫攻坚工作,实行“包干制”……多措并举,致力于把基层党组织建成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让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举旗手”。


  据了解,目前三都全县辖6镇1街道86个行政村、5个社区,8个移民社区,基层党组织340个,其中,党委13个、党工委5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314个,共有10183名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