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望、闻、问、切”工作法创新干部考察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积极探索创新干部考察方式,通过“望、闻、问、切”四步法,有效解决干部考察中谈话对象不想谈、不愿谈、不敢谈、不全谈的心理,切实提高干部考察实效。


  察言观色,“望”全面表现。注重“听话听音”,把握谈话对象话语的“弦外之音”,挖掘隐藏更有价值信息,要求考察人员学会“察言观色”,注意从谈话对象的神态、语气变化,甚至肢体语言中捕捉信息,发现相关问题,解决“应该还可以吧”等含糊其辞的说法。要求考察人员听懂谈话对象的正常表述,读懂言外之意,在常规与反常之间,“望”出干部表现所在。


  用心聆听,“闻”民意诉求。考察人员专心聆听,最大程度地捕捉考察对象的民意诉求,做到“三必听”,即全面听,对谈话对象所反映的情况是否已经掌握,还是反映的内容与已掌握的情况有所出入,都认真听取并记录;重点听,对谈话对象所反映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合理区分是能力水平问题,还是工作态度问题、是个人品质问题,还是工作责任心问题;选择听,对大多数谈话对象反映的优点特长和存在不足,掌握收集好相关实例来不断加以验证,“闻”出民意所在。


  穿针引线,“问”工作潜力。考察人员根据临场情况有效地进行启发、引导和询问,做到“三问”,即引导问,针对谈话对象缺少经验、语言表达能力差等问题,考察人员引导谈话对象对谈话主题进行拓展。侧重问,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问考察对象的团结协作、工作能力、工作实绩等;对考察对象的同事,问考察对象的工作热情、能力素养、同事关系等;对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着重问考察对象的工作务实性和服务态度等。针对问,在考察谈话过程中,对未了解内容需深入掌握及需进一步核实的,在谈话中要进行针对性提问,“问”出干部潜力所在。


  勤于思辨,“切”客观评价。要求考察人员对谈话过程中获得的信息进行认真整理,反复思考分析,去伪存真,将谈话内容相互参照、相互验证,抓牢重点要点,理清考察对象评价的主体框架;认真核实谈话对象所反映的具体问题,弄清来龙去脉,做出客观公正的结论;慎重对待反映的敏感问题,用心思考和辨别,对情况复杂、说法不一的意见和言论,防止偏听偏信,以偏概全,对隐蔽问题的线索进行专题调查,弄清实情,最后用联系、全局的观点进行综合分析和客观评价,“切”出客观公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