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一方“山珍”,带富一方百姓

  • 作者:潘志挺 潘小敢 段左云
  • 编辑:张婷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24 16:41:00

丛毛菌近景.jpg

丛毛菌近景

  时下,伴随着雨季的到来,青翠的松林下,三都县九阡镇水昔村美味的“山珍”都悄悄破土而出,顶着黄色“小伞”的丛毛菌长势迅速、大量出菇,尺高已有3-4公分,迎来了采摘丰收的大好时节。


  6月22日,往日宁静的水昔村委会村寨大门口变得格外热闹,四五成群刚采摘新鲜菌子的勤劳农妇们正交流着采摘的“战果”,已采摘结束的农妇们忙着整理刚采摘好的丛毛菌,一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商贩们大声吆喝着吸引农妇们前来贩菌,村寨大门口俨然变为了丛毛菌“批发市场”。


  “今年的雨水来得又早又多,气温也高,山上的野生丛毛菌产量比往年多得多,从前天开始,丛毛菌就进入了采摘时节,持续时间在10天左右。农户参与采摘的积极性都很高,因为这种菌子不需用农户承担任何风险,不限劳力、年龄,只要农户勤劳、能吃苦、愿意动手采摘,销路也不用愁,商贩们上门抢着收购。”水昔村支书潘建磊在介绍丛毛菌时说道。


  “十年前,水昔村划为樟江上游‘保护区’,积极响应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和‘退耕还林’政策号召,动员全村群众对全村杂草丛生的荒地进行大规模的退耕还林和国家储备林建设,考虑到全村悠久的松树种植历史,水昔村大力推进集中连片且大规模的松树林建设。十年树木、时过境迁,昔日的松树林已变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松树林为丛毛菌在这里安‘家’提供了舒适的环境,才有如今大规模采菌的场景”


  “别看现在这小小黄毛菌不太‘起眼’,目前这个时节,这里几乎每天都有上百个农家妇女在清晨上山采菌。丛毛菌产业预计覆盖全村一半以上农户,再按全村每天最少350人每人采摘7.5斤来算,总产量保守估计26250斤以上,按市场最低收购价20元/斤计算,总产值可达52.5万,带来效益还是很可观的。”驻村第一书记莫泽修还算起了黄毛菌的增收账。


  “我在村寨门口收购丛毛菌,今天是收菌的第三天了,每天都可以收2000斤左右。”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青年潘志刚看准了黄毛菌带来的巨大收益,放弃了原本在浙江常州的稳定工作,用多年外出务工的积蓄作为启动资金,在本村做起了丛毛菌的“生意”,立志于带着乡亲一起将丛毛菌子带出大山。


  “昨天我去山上花了2个小时爬山找了8斤丛毛菌,今天又找了8斤多,按收购价每斤20元算,我两天得了300多块呢。”水昔村利蒙组贫困户潘妹仙一边数着卖菌收入一边乐滋滋地说着。


  据了解,丛毛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食用菌,营养价值丰富,这种野生菌大小不一,有的有小孩拳头般大,有的则只有大拇指粗细。品种好,产量高,目前主要销往云南昆明、湖南长沙、贵州贵阳等地。前期客户基本都是主动打电话预订,等级好的可以卖到45元至50元一斤,稍次点的是40元一斤,最差的也能卖到30元至35元一斤,深受市场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守住生态保护底线上,九阡镇水昔村积极宣传“守土有责、守林有责”意识,用心用情动员农户用实际行动守护好水昔这片绿水青山。下步,水昔村将采取“以短养长”方式,加大松树林管护力度,扩大造林面积,壮大丛毛菌这种短平快特色优质产业,解决部分农户“在家无技术、创业无资金、外出无门路”的致富难题,最大限度带动水昔农户尤其是妇女在农闲之余,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