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九大扶贫产业+“七小”庭院经济,三都脱贫攻坚有新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梓颜


  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辖6镇1街道、86个行政村、5个社区,总人口近4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6.7%,水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7%,全国63%以上的水族人口聚居三都,是水族群众的大本营、聚集区和经济社会文化中心。


  三都县也是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1171户133984人,截至目前,累计脱贫20646户94763人,未脱贫10525户39221人,贫困人口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32.3%下降到11.66%,下降20.64个百分点。其中,2018年出列49个村,脱贫25387人,省级县际交叉检查精准管理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危房改造综合排名位居全省深度贫困县第一,县城移民安置点综合排名全省第一。2019年初,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全县开展摸底核查、研判分析,按照“应脱尽脱、应退尽退”的原则,提出了今年“减少贫困人口3.5万人以上,82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目标,力争提前一年达到脱贫摘帽条件,为2020年全面脱贫留足时间,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香菇.jpg

香菇产业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支撑。近年来,三都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农村产业革命的决策部署和《中共黔南州委黔南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革命的实施意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全局,紧扣“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的主基调,抢抓节点,突出重点,高质量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形成了以食用菌、茶叶、水乡桑羊、水果、生猪、生态禽、中药材、生态牛、蔬菜(含工业辣椒)九大扶贫产业及“七小”庭院经济,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九大扶贫产业铺设致富路


  目前,三都县联动发展食用菌产业、茶产业、水乡桑羊产业、水果产业、生猪产业、生态禽产业、中药材产业、生态牛产业、蔬菜产业(含工业辣椒)九个产业。


  其中,食用菌产业全县生产规模达1550万棒,建有基地8个,培育企业6家、合作社2家,种植品种包括香菇、海鲜菇、黑木耳、秀珍菇、巴西菇等,创建有“周覃好”“水乡贵茸”等品牌,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926户,11704人,带动种植食用菌贫困户户均增收1588元。全县茶叶种植面积8。5万亩,新增茶园0。5万亩,投产茶园面积7。28万亩,提质增效1万亩,干茶产量1049吨,茶叶产值1。7亿元,开展茶叶技术培训450人次,共有14家茶企业,26个茶叶专业合作社,具有一定规模的炒青绿茶初制点86个,覆盖贫困户2720户11153人。


香菇干.jpg


  全县2019年计划发展羊年末存栏1.63万只,年出栏1.18万只,项目总投资6741.09万元(水乡桑羊6308.59万元),采购种羊11695只。目前,已养殖努比亚山羊2000头,蛋白桑种植1500亩,带动中和镇红星村、兴旺村、元幹村建设育肥场各1个,共3个,合作社运作,饲养山羊共420头。全县种植水果21.15万亩, 投产面积13.9万亩,建成水果示范基地13个。水果主要销往贵阳、都匀、凯里等周边市场及本地市场。已建成葡萄加工厂,黄桃加工厂预计在6月中旬竣工。完成生猪出栏16.28万头,种植水芋0.24万亩,养殖香(黑)猪3.01万头。建成原种场1个,扩繁场2个,育肥场48个,散养场、牧草场、肉食深加工厂、质量检测中心各1个。完成生态家禽出栏86。26万羽,禽蛋产量1716。9吨,建成柳源香鸡扩繁场1个、大型禽蛋养殖场1个。实现中药材种植2。2万亩,新增1.6万亩(其中钩藤0.85亩,南板蓝根0.65亩,铁皮石斛、白术、白芨、丹参等其他中药材0.1万亩),培育三都亘蓝母图蜡染公司、贵州巨生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定向采购我县中药材。全县生态牛存栏7.42万头,出栏0.63万头,产值0.37亿元,其中贫困户养殖0.12万头,覆盖贫困户87户348人。全县完成蔬菜种植17.82万亩,其中辣椒5.8万亩、番茄2.5万亩、豆类1.15万亩、其它8.37万亩。同时,完成工业辣椒种植0.21万亩。


  七小庭院经济模式助推菜园经济


  同时,针对农村产业发展零散分散、结构不优、不便管理、产销脱节等难题,充分整合农户房前屋后闲散土地、水域空间等资源,按照化零为整、化繁为简和变废为宝、变农为商的“两化两变”思路,大力发展以小菜园、小茶园、小果园、小药园、小田园、小作坊、小养殖为主的农村庭院经济,有力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效益。目前,通过发展“七小庭院经济”,有效带动发展菜园17.82万亩、茶园8.5万亩、果园21.15万亩、药园2.2万亩、田园3万亩、作坊100余家、小养殖生态禽86.26万羽、生猪16.28万头、草坡牛4.5万头、山羊0.63万只等,覆盖91个行政村31016户133902人。


  一枚黄桃打造幸福产业


  2014年,三都县从江苏省引进黄桃品种,在周覃镇试种100余亩进行观察。2016年组织干部和群众先后到安徽、江苏、山东等省考察学习黄桃种植、加工技术。2017年县委、县政府将黄桃定为全县农业扶贫主导产业,号召全县大力扩种黄桃,当年累计完成种植面积3.5万亩。2018年全县新增黄桃面积达3.43万亩,累计黄桃种植总面积已达6.93万亩,种植成活率为77%。引进的品种主要有黄金冠、黄金新一号、黄金三号、黄金刚、龙井二号、灌83号、灌19号等,主要集中分布在周覃、中和、大河3 个乡镇。截至目前,全县建成黄桃规模化示范基地6个,引进黄桃深加工厂1个,黄桃投产面积约12000亩,预计总产量2100 吨,总产值1300万元。


黄桃.jpg

黄桃产业


  除此之外,三都县探索“黄桃+旅游”发展模式,量身制定“桃花节、黄桃采摘节”等一系列节日活动,将黄桃产业与休闲旅游、健康疗养等新业态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共同发展。使传统单一的产业发展模式向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与观光旅游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的发展方向转变。成为了三都农旅结合的样板。自2017以来,三都高度重视电子商务扶贫工作。通过努力发展,2019年3月底,三都县顺利通过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验收,电商扶贫得到迅速推进,已在淘宝网、闲鱼网、天猫优品、贝店、原始味、那家网、黔邮乡情、三都乡筹、拼布之乡等9家电商平台销售三都黄桃、三都九阡李、巴西菇、贵茸、周覃香米、都江梯田大米、三都脐橙、九阡花椒、都江椪柑、百香果、绿壳鸡蛋、九阡酒、酱萝卜、腊肉香肠等14种农特产品。截至目前,三都县电商平台交易额达300余万元。


  在黄桃成熟之季,通过电商企业、合作社开展线上销售,解决群众黄桃销路之忧,其中三都水族自治县丰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微店销售黄桃500余单,交易额30000余元;三都乡筹200余单,交易额12000余元;三都生活网销售周覃黄桃50余单,交易额3000余元;三都兴场坝共销售黄桃100余单,交易额6000余元;贵州省山里的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黄桃50余单,交易额2000元;周覃拼布之乡销售100余单,交易额6000余元;黄桃在网上销售累计1000余单,交易额60000余元。


  当前,三都县正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州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决心,砥砺奋进,克难攻坚,不断补齐困难短板,尽锐出战、全力以赴,代表一个民族,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