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筑“巢”引凤唤“雁”归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三都水族自治县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实施“雁归工程”,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有识之士到三都建功立业,运用人才杠杆撬动地方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注入强劲动力。


  三都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为吸引更多人才回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三都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人才政策,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大力实施“雁归工程”引才计划,制定印发《三都水族自治县关于支持三都籍人士返乡创业实施办法》,并积极向州级争取政策支持。同年7月,州委、州政府下发了《关于支持三都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开设三都干部调动“绿色通道”,打通雁归人员流动的机制障碍。


  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原则,充分尊重雁归人员及用人单位的意愿,通过双向选择,让雁归人员回乡后实现“零磨合期”,迅速投身到脱贫攻坚主战场。落实好支持三都籍人士,返乡创业实施办法,提供金融、用地、用房、财税等优惠政策,吸引流动党员、成功人士、技术能手回乡创业、回村任职,为三都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2018年以来,共吸引体制外三都籍返乡创业人员360人,创业涵盖种养殖业、服务业、工业等多个领域,带动本地群众就业发展;体制内三都籍工作人员61人,怀着报效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返乡建功立业,在水乡脱贫攻坚一线书写自己的大写人生。


  新起点,展现新作为。雁归人员积极投身水乡脱贫攻坚伟业中,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成就自我的主战场,感恩奋进、不辱使命、锐意进取,用新的理念和作风打开工作新局面,用感恩之心珍惜水乡脱贫攻坚岗位,用忠诚看齐融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目前,已有2名“雁归”人员调整到信访、扶贫等部门担任领导职务,2人被选派作为2018年“甲秀之光”访学研修者,2人被单位提拔到中层干部岗位。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心无旁骛抓工作,一心一意干事业,用实际行动书写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