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俯下身子干实事 ——记州委办派驻三都县都江镇坝辉村第一书记彭义

 彭义(右三)主持召开产业动员会.png

彭义(右三)主持召开产业动员会

  2016年3月,彭义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他带着精准扶贫的重任和全面实现小康的光荣使命来到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坝辉村,由此踏上了脱贫攻坚的征程,这一干就是三年。


  了解民情,打牢群众基础。对于大学刚毕业,一直从事技术工作的他,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生活条件艰苦,到坝辉村开展农村工作,十分茫然。不懂就学,不会就问,到村里工作的最初一段时间,“学习”成为彭义的工作重点,他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村干,把驻地当作自己的家,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发挥专业特长,帮助村干部提高计算机办公技能,同时积极和其他驻村队员一起走村入户,深入农户家中调查摸底,访贫问苦,足迹踏遍了坝辉村27个自然寨,通过一年多的驻村工作,让他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


  夯实基础,筑牢脱贫根基。坝辉村过去由于交通闭塞,导致生产力低下,群众致富难。关注民生,大力发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了彭义工作的第一要务。在坝辉村沟边组,由于寨内环境卫生较差,排水沟未硬化导致淤泥阻塞排水不畅、蚊蝇滋生,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动员群众自愿投工投劳后,使用驻村工作经费购买了5吨水泥,和群众一起共同完成了排水沟改造建设。三年来,彭义团结带领大家修通组路、产业路共计30多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41盏,实施了5000平方米寨内村民便道硬化工作,2018年实现了原坝辉村和羊瓮村脱贫出列。


  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路通了,灯亮了,老百姓高兴了。可是彭义始终有个心结,仅靠单一传统的种养殖,根本不能使群众的生活真正达到小康,要在这“绿水青山”上再挖出个“金山银山”。光凭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彭义经过和村干部、群众的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摸索出水芋种植产业。水芋作为优质绿色健康的饲料,它产量高,长势好,一年可以收割2到3次,一亩水芋能够产水芋鲜叶15000斤左右,产水芋3000斤左右,收入大约在5000元左右,且长期食用水芋的黑猪,肉质紧实,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目前,坝辉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已初步形成了黑猪养殖+水芋种植的绿色生态产业链模式。


  心系群众,办实事解民忧。彭义深刻体会到,只有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拥护。每当有年长者来村委会办事,彭义都会主动给老人搬凳子让座,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详细解释相关政策,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村里贫困群众岑如亮的房屋年久失修,儿女长期外出务工,家中仅有两位老人,彭义积极为他申请了1.5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帮其改造旧房,盖起了新房;低保贫困户陆伟的女儿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近万元的学费急坏了全家人,得知这一情况后,彭义主动联系帮其申请“国酒茅台”助学金、并办理助学贷款,切实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此举令陆伟一家人感动万分。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在眉睫。面对群众致富的期盼,面对组织的信任,彭义感到任重道远,但他表示将责无旁贷地面对挑战,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俯下身子,苦干实干,同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