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 汇聚榜样力量 决战脱贫攻坚

  图1:表彰大会现场.jpg

表彰大会现场

  三都是全州唯一的深度贫困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年来,三都县委、县政府迎难而上,带领全县40万水乡儿女始终秉持着“自信自强、苦干快赶”的新时代三都精神,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奋勇向前,迎战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硬仗。在合力攻取脱贫攻坚胜利的过程中,在2400平方公里的水乡热土上,不断涌现出一批批脱贫攻坚劳动者模范和优秀青年,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忘我的拼搏,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为夺取三都决战脱贫攻坚的胜利奉献出智慧和力量。


  “时代需要榜样的力量,脱贫攻坚亦需要榜样力量支撑。”4月28日,三都县举行纪念第129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运动100周年表彰大会,隆重表彰脱贫攻坚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杰出青年,以此激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斗志,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当天的大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随后,三都水族自治县201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视频和三都水族自治县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19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视频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


  大会共表彰了三都县脱贫攻坚五一劳动奖20人、脱贫攻坚五一建功标兵25人、三都工匠8人、脱贫攻坚先进工会工作者18人、脱贫攻坚五一劳动奖20个、脱贫攻坚五一建功先进集体16个、脱贫攻坚先进职工之家20个、脱贫攻坚先进女职工委员5个;表彰2018年度全县优秀共青团员20人、优秀共青团干部20人、脱贫攻坚青年先锋35人、五四红旗团支部9个、五四红旗团委5个、青年文明号13个,激励了全县人民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履职尽责,开拓进取,积极投身三都发展建设,在实现三都全面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在走访巫昔组贫困户吴世祥家时,我们了解到今年48岁的他常年在外打工,现在因为痛风回到家里,因为穷、老婆也跑了,他说他现在想就在省内找个相对清闲的类似保安的工作。我当面就给我一个在贵阳从事保安管理的亲戚打电话联系,第三天吴世祥就给我打电话说他已经当上了保安、待遇还可以;展望七组的徐老八快40岁的人了,光棍一个,平时还爱喝点酒,在走访中我们发现他家房子附近很适合林下养鸡,我们及时帮助他小规模的围栏养鸡,种植花椒,发展庭院经济,鼓励他早日脱贫娶媳妇;我们还在厅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推送汪德高等3名贫困户到三都高速收费站担任收费员和应急员,让他们端上海企业‘铁饭碗’....扶贫路上,这样的小故事很多很多,本着真心帮扶老百姓,老百姓是能感受到的,也是很认可我们。”站在大会的发言台上,获“三都县脱贫攻坚五一建功标兵”的省财政厅派驻三都县普安镇重阳村第一书记张迁,用朴实的话语向众人分享他这几年来的“扶贫点滴”。


  2015年,从部队转业回省财政厅工作的张迁,结束了与妻子十年来两地分居之苦,按理说幸福的家庭生活才刚刚开始,但转业回到单位上班才一年多的他便接到省厅人教处的谈话,要他下乡扶贫,担任第一书记。当时的他了解此去扶贫少则一年,多则两年、甚至三年,而且担任第一书记责任重、压力大,但在表态时他还是不假思索地说:?“服从组织安排,尽力干好,不辜负组织信任”。


  “服从组织安排”,短短六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面对无尽的资料、漫长的加班、频繁的检查督导,其中酸甜苦辣难以言喻,但是张迁始终不忘初心,不忘党和部队的教育培养,真正做到“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驻村以来,张迁早已忘记自己来自省城,一张晒得黑油油的脸,配上有点“水味”的方言,俨然成为一个家人口中的“土著居民”,面对来到村里的省直单位、市州、乡镇领导他说得最多的一句是“欢迎您们来咱们重阳村,?感谢您们对我们村的关心帮助”。一句“咱们”拉近了张迁与当地群众之间的距离。


  由于村委会条件限制,张迁被安排居住在镇上的公租房,每天从公租房走到村委会是3公里,再从村委会到下面最远的村民小组有15公里,在扶贫路上,他和同事走村串户,遍访农户,在无车可乘的情况下,他们累计步行4000多公里,经常是微信朋友圈里面的“步数排行冠军”。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深情。”担任重阳村第一书记以来,张迁积极牵线搭桥,千方百计协调社会企业帮助重阳,经过努力,目前在重阳村已基本形成“长短结合,5种3养”的产业格局,?500亩坝区莲藕养鱼正在强力推进,带动当地成千上百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除此之外,他还争取协调资金300余万元用于改善全村基础设施,争取省发改委的项目,打通崩寨至丹寨县龙泉镇鸟尧村的最后3公里,帮助实现几代人的夙愿,积极改善村委会厕所等办公条件,为村民活动中心、羊吾小学、重阳幼儿园配置近15万元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向村委会捐赠电脑4台……他用心用情、真帮真扶,为重阳村开拓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脱贫攻坚的路上像张迁这样的身影还有很多,他们一直默默无闻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离开年幼的孩子,告别年迈的父母,舍小家顾大家,任劳任怨,为三都打赢脱贫攻坚战默默奉献着自己。


  2016年9月,家住黔东南榕江县的廖兰林带着父母的期望和自己的梦想,来到了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三都,能成为三都脱贫攻坚队伍中的一员。两年多来,她和身边青年同事共同投身到乡村环境卫生整治、青春扶志扶智宣讲、关心关怀留守老人及儿童、帮助移民搬迁青年群众技能培训及就业等工作中,“白加黑、五加二”已是她工作的常态,很多朋友问她工作之于那生活不是就没有了吗?她总笑着回答:??“工作就是我的生活呀!”。


  面对繁重的扶贫工作,廖兰林问心无愧,而面对家人,她心中除了愧疚还是愧疚,参加工作以来,她从未去看望从小一直疼爱她的外公外婆,与家人团聚也是少之甚少。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主力军的我们,肩负着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要扛起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艰巨任务,投身一场伟大理想,才无愧一段美好青春。”站在发言台上,廖兰林激情洋溢地说。


  “以榜样为镜,向先进看齐。”在水乡大地上,众多的“张迁”和“廖兰林”,他们用行动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鼓舞号角;他们用行动树立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同步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他们是时代的“领跑者”,将带领水乡各族儿女共同书写新时代三都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