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书记夜谈”点亮基层干部“心灯”

 干部群众夜间院坝会.JPG

干部群众夜间院坝会

  党员干部多接地气,思路才有灵气,决策才有底气。近日,三都水族自治县普安镇积极探索推行“书记夜谈”,及时了解干部群众思想动态,进一步掌握基层干部重点工作,解决“干部善干不善谈”“干部倾诉无去处”“干部成长无指引”等工作难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苦干实干的意识,点燃干事激情。


  谈思想,注重克服松劲心理,破解基层干部“不愿干”的问题。“书记夜谈”时间为每周一、周三晚七点至九点,由镇党委书记坐班夜谈。谈话方式主要采取个别谈、集体谈的形式进行。本着对干部负责,对干部人文关爱、情感关怀和生活关照的原则,重点对长期驻村干部、新进单位人员、新提拔或工作岗位有变动的干部及在工作、生活上存在困难的干部进行谈话。通过及时谈话、建立谈心谈话台账等方式,适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疏导干部思想情绪,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内在动力和干事激情。


  谈问题,注重克服畏难情绪,解决基层干部“不敢干”的问题。重点围绕谈部分基层干部安于现状,看摊子、守位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想干,标准低,出现本领恐慌,不会干等问题。通过书记夜谈,帮助干部解决困难、疏导压力、打气鼓劲,鼓励干部干事创业,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平台、有机会,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干部放心去干,大胆去干,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为决胜同步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谈方向,注重克服应付思想,解决基层干部“干不好”的问题。在夜谈中敞开心扉谈感悟、提建议,畅谈工作感受、体会及存在的问题、困难,谋划下一阶段工作方向。镇党委书记围绕当前普安镇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就如何聚力夯实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交流探讨,指明下一步基层工作重心和方向。着力对基层干部在思想上加强引导,从根源上查找问题,因人而异,对症下药,从思想上引导克服推、拖、懒、散等现象,真正引导干部干一行、爱一行,主动工作,善于工作,做好工作。


  “书记夜谈”制度成为普安镇教育培养干部、推进干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党委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此种形式搭建平台与基层干部畅谈交流,做好传帮带,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营造全镇苦干实干、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