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田间地头话发展 出谋划策促脱贫

  帮助群众挖竹笋.png

帮助群众挖竹笋


  春分刚过,正是农忙时节,发展什么产业才能够使收益最大化成为了群众最头痛的难题。近日,三都县委政法委包保老坝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队员走到田间地头,为群众发展产业出谋划策。


  “我现在还有两亩田,计划种水稻,可是水稻一年下来也收不了多少谷子,这次我想换种点其他经济作物,可是不知道要种点什么好。”陆明石指着自己的田向脱贫攻坚工作队说起了遇到的困难。工作队根据陆明石的实际情况,通过实地考察,多方位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等因素,结合他个人的经营能力和脱贫需求,以市场为导向,精准施策,因地制宜,为他制定了种植水芋与金钩相结合的发展计划。


  水芋黑猪是都江镇的一张名片,市场供不应求。通过种植水芋发展水芋黑猪可以借势形成规模,保障后期稳定脱贫。同时,金钩是良好的中药,经济价值极高,市场同样供不应求,且生长环境要求不高。通过种植水芋与金钩相结合发展当地产业的方式科学合理,为陆明石解决了发展什么产业的难题。


  工作队还来到陆文其家的小竹林,了解其竹笋的生长及销售情况,并与他们一起开挖竹笋。通过了解,陆文其家的竹笋今年长势良好,特别是春雨过后竹笋冒尖特别快,已经有了不少的收获。但是销路不是特别好,价格也不是很高,除了赶场天拿到集市上去卖之外就没有别的销路。工作队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积极为他们寻求解决的办法。一是通过工作队员的朋友圈帮助他们宣传,发动身边朋友购买。二是工作队积极帮助他们联系有需要的单位食堂,直接对口供销。三是合理挖掘,笋子长大成竹之后经济价值更高,到时候再编制成菜篮、簸箕等物品进行销售。


  工作队还借此契机积极宣讲扶贫政策,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信心,鼓励他们在致富路上要敢拼敢闯,不断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引导鼓励贫困群众充分利用好特惠贷,用勤劳的双手努力奋斗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