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农业种植有创新 万顷黄土变成“金”

  图1:群众在园区劳动.jpg

“水芋+黑毛猪”养殖场回收水芋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借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东风,用好用足广州对口帮扶三都资源,聚力建设周覃镇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为全县贫困群众打造脱贫致富“聚宝盆”,让帮扶从“输血”变为“造血”,力争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走进三都县周覃镇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一大片竞相开放的桃花跃然眼前,田间地头,成群结队的群众或弯腰施肥、或提锄耕种。园区里还时常有农技人员到访,教大家如何栽种、剪枝、施肥等。


  近年来,三都县委、县政府根据当地地理位置优势和环境优势,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将周覃镇威农大坝打造成为三都最大的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据了解,园区总面积2700亩,总投资4000多万元,其中广州帮扶和财政扶贫资金投入1600余万元。目前,正在实施黄桃、食用菌、精品水果、桑蚕、鱼虾养殖等建设项目。同时,整合区内自然景观、特色产业、民族文化等资源,对山、水、林、田、路、村和产业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建设集绿色生态、产业融合、独特民俗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周覃镇党委书记张立说道:“威农黄桃坝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之下,通过参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于三月底建成,大坝作为我们三都县脱贫攻坚产业的集中展示区和示范基地,落户周覃,首先给我们周覃脱贫攻坚产业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现在大坝已经打造成为农旅观光一体化的大坝,我们周边的群众通过到园区里面务工,以及开办农家乐等,可以增加收入,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


  两个小孩上学,家庭开支大、生活贫困的岑都匀一家在2014年列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迫于生计,岑都匀夫妻俩常年在外务工,背井离乡。随着园区的规划建设,岑都匀一家将家中的几亩田流转了出去。园区用工向贫困户倾斜,他们优先在这里获得了务工的机会。


  园区的建设改变了岑都匀一家的生活,而贫困群众覃小翠一家,也搭上了园区建设的“顺风车”,正加紧甩开“贫困的帽子”。


  据了解,园区内实施的项目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建立脱贫利益联系机制,每年通过保底分红覆盖17个村集体经济、1030户4095人,贫困户分红80万元以上,项目同时惠及周边的新园、新荣、桃园等三个村25个村民小组2659户9839人,其中贫困人口577户2176人,主要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产业分红、旅游服务等方式获得收益。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500人,间接带动就业3000多人,每年综合产值6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