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黑山羊驼起群众“致富梦”

图1:黑山羊养殖基地外景.jpg 

黑山羊养殖基地外景


  要实现“同步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把“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 特色区域农业经济作为重要切入点和主抓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优势产业。各镇(街道)、各村逐步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产业。其中,中和镇红星村利用地理位置、生态环境等优势,发展生态循环黑山羊养殖,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致富路。


  黑山羊养殖基地位于红星村采留组,养殖场依山而建,占地面积600平方米。走进红星村生态循环黑山羊养殖基地,只见一只只体态健壮的黑山羊在羊舍里来回走动,看到基地饲养员送来草料,黑山羊们立即围了过来,发出咩咩咩的声音,呈现出一片热闹的景象。


  红星村生态循环黑山羊养殖项目由中和镇党委政府引进,红星村成立先三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实施,2018年8月养殖基地建成后投入运行,目前黑山羊存栏210只,养殖项目按照“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运营,项目覆盖34户贫困户,可实现户年均增收5600元,每年将为村集体经济积累5万元,同时项目也带动了当地2个贫困群众就业。


  “这个养殖基地建成后我就来这里上班了,这里离家近,可以照顾家庭,每个月还可以挣2500块钱,我觉得还不错。”基地饲养员潘永会高兴地说道。


  潘永会是中和镇红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外务工多年的他听说养殖基地优先招聘贫困户务工,并立即回到了家乡,在养殖基地当起了饲养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为铺平黑山羊发展之路,先三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贵州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实现了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的利益结盟,由贵州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负责提供饲养品种、养殖模式、免疫程序和管理方式,并签订了保价收购协议,解决了项目发展和销售环节的后顾之忧。


  “我打算扩大养殖场规模,进一步完善围墙、消毒室等配套设备,把养殖场建设得更规范,养殖更多的黑山羊,希望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先三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利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