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党建+”模式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 作者:谢敏
  • 编辑:王颖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6 16:22:43

  古城朵朵桃花争相斗艳.png

古城朵朵桃花争相斗艳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领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红星村坚持将党建引领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引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组建产业互助体,成立合作社,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用活村级资源,扎实推进发展产业,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曾经的红星村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为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红星村直面难题,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支部书记潘必巧带领下,村支两委因地制宜,结合红星村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优势,盘活闲置土地,选择种植黄桃作为该村摆脱贫困的好路子,为了让黄桃产业快速长久地在红星扎根,村支两委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当地土壤进行勘测,确保土壤百分之百适合黄桃种植。


  为有效提高群众种植技术,红星村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多次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和群众到外县考察学习,并邀请县农业站技术人员下村辅导培训。


  “最难的就是做群众工作,为让群众积极参与到黄桃种植当中来,我们村支两委每天到每家每户上门去做工作,以村干和党员带头先试种,给群众示范。”潘必巧说道。


  看到村干和党员种植黄桃后,也积极带动了群众种植黄桃的热情。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有230多户农户参与黄桃种植。截止目前,红星村黄桃种植面积达3300多亩。


  “看到村支两委带头种植黄桃,我也跟着种植了17亩,必巧支书还经常来基地指导我做好黄桃管护,现在我种植的黄桃长势很好,相信今年会有好个收成。”红星村贫困户石昌鼎充满信心地说道。


  为铺平产业发展之路,2017年初,红星村推行“村社合一”发展方式,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产业互助体,坚持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的抱团取暖式发展,按照产业分布划分党小组,由村支两委或致富带头人中的党员担任党小组长,各党小组通过深入贫困户家中,询情况、听想法、谋路子,把居住相临、致贫原因相近、发展愿望相同的贫困户进行捆绑发展,并选取一名致富能力强的党员作为“户主”,实行产业互助。努力推进原有格局实现新型“三变”: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股权,让农民当上股东,分享发展红利,把脱贫攻坚“输血”转变成“造血”,抓住了脱贫摘帽的主动权。


  潘必巧算了一笔账,黄桃挂果后,保守估计亩产3600斤,年总产量可达1188万余斤,按一户种植10亩算,除去成本,每户一年纯收入可达2万余元。


  在发展黄桃产业的同时,红星村还引进了福猪养殖,古城福猪养殖场占地8000平米,建设养殖棚5个,养殖场规模为2400头,总投资593.97万元,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带动了周边贫困户309户2684人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红星村已建立黄桃、福猪、林下养鸡、稻田养鱼、养羊等产业互助体,通过利益联结,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深化产业合作,形成产业共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抱团取暖式扶贫格局,让贫困落后的红星村实现了华丽蜕变,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现在的红星村产业有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群众面貌焕然一新。这些成就的取得凝聚着红星村党支部书记潘必巧的心血与汗水。


  为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潘必巧的带领下,红星村坚持以强化村级组织建设为基础,着重在建强队伍、发展产业、提高群众服务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提升支部战斗力和村级干部队伍素质,建立了一支能打仗、会战斗、有力量的村级干部队伍。


  在脱贫攻坚路上,潘必巧一直冲锋在前。为抓好黄桃种植和管理,潘必巧多次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到外县考察学习,邀请技术人员下村辅导。每次学习,潘必巧总是最认真、提出问题最多的那一个。他每天早出晚归,与群众一起种植黄桃,研究种植技术。如今,他已成了当地桃树种植名符其实的土专家,红星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剪枝的时候,一定要将树修剪得矮一些,促进桃树向外生长,有利于获得最佳产量;挂果后,一定要将枝头上多余的果子去掉,这样果才长得好长得大,也不会影响桃树的长势。”在桃林基地里,支书潘必巧经常以身示范,耐心指导群众剪枝、管护黄桃技术。


  为村民、为家乡产业谋发展,潘必巧尽心尽力,然而对家庭、对妻子,他却始终心怀愧疚。就在2017年5月黄桃种植的关键时期,妻子不幸患癌症去世,在妻子生命的最后时刻,潘必巧仍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


  2018年,潘必巧被表彰为三都县脱贫攻坚中优秀共产党员十佳代表,红星村党支部被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潘必巧以新时期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和精神,带领着群众们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用心用情用力谱写了红星村脱贫致富、阔步迈向同步小康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