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 党员示范带动 助力乡村振兴

 红星村板闷组一角.png

红星村板闷组一角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纵深推进,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红星村通过开展”一补三强”党建引领思想扶贫,推行“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美丽乡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深化思想引领,激发内生动力聚合力。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为让全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留得住、留得久,环境卫生更整洁干净,“颜值”面貌再突破,红星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所有未外出务工的村民形成环境整治工作队整治“脏乱差”,力行拆除“危旧空”,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大家来干”的良好氛围。


  自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只见男女老幼齐上阵,有的搬运工具,有的锄地,有的种植绿篱植物。掀起了全乡党员群众齐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热潮,以实际行动烹出乡村振兴“秀色大餐”。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宜居乡村换新颜。在红星村支书的带领下,发动村民在村里修建一块公共活动场地。个别村民不支持,群众们就一齐上门做工作,众人拾柴火焰高,各种困难很快迎刃而解。目前,板闷组已经完成修建了一个篮球场,一个凉亭,还配备了一些健身器材,并在道路边栽种了绿篱植物。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乡村环境。


  环境整治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外出务工的村民们也纷纷对留在家中的兄弟竖起大拇指,并发来生活费犒劳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努力的兄弟们,真正做到团结一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改善居住环境,振兴美丽乡村。


  深化组织引领,着眼长远发展谱新篇。红星村村党支部书记潘必巧说:“我们从易到难,首先要向‘脏乱差’开刀,然后再修建基础设施,绿化环境。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我们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起到了良好的效应,村民从不理解变为全力支持,从被动变为主动配合,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纷纷投身到环境整治行动中去,用自己的双手扮靓家园。”


  下步,红星村将继续按照“镇村引导,全民共治”思路开展工作,带动全镇各村党支部同时发力,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形成以人促户、以户促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乘着农村环境整治这阵“春风”,打造天蓝、草绿、岸净、水清的乡村居住环境,共同谱写最美水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