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金融书记”驻村 助力脱贫攻坚

  • 作者:覃治林
  • 编辑:张婷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5 19:24:01

  金融书记奔赴脱贫攻坚一线.JPG

“金融书记”奔赴脱贫攻坚一线


  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搭建金融扶贫平台,三都水族自治县选派农商银行金融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挂职“金融书记”,进一步补齐村级金融精准扶贫短板,形成联动效应,培养一批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的金融干部人才队伍,构建多元化金融扶贫模式,助推金融惠民,助力脱贫攻坚。


  健全金融扶贫机制,凝聚多方工作合力。一是完善顶层设计。成立“党建引领·金融扶贫”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三都水族自治县“党建引领·金融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及配套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等系列措施。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制定详细方案及细则,对挂职金融干部岗位职责、奖惩措施、考核结果运用作出规定。三是凝聚工作合力。融合金融政策与扶贫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充分发挥各项政策合力,形成有效有力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提升金融扶贫质效,确保扶贫精准有效。一是明确选派标准。按照个人自荐、组织提名等方式,注重从政治觉悟高、业务技能强、作风优良、身体健康、有发展潜力、有培养前途的党员、优秀职工中选派金融干部,挂职时间为2年。二是明确工作目标。明确金融扶贫以信贷资金支持为驻村金融扶贫的核心,以信用工程建设及零不良信用村创建为抓手,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贫困家庭的贷款全覆盖。三是明确工作任务。金融干部驻村开展帮扶,主要围绕“一宣四帮”开展工作,即宣传金融扶贫政策、帮扶推动产业发展、帮助优化金融环境、帮助维护社会稳定、帮助落实金融保障。


  落实金融扶贫保障措施,力促工作落地生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三都水族自治县“党建引领·金融扶贫”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严格督查问责。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明察暗访、民意调查、群众测评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金融干部驻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随机抽查。三是量化考核考评。每年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核实、组织人员评议等方式对其进行考核,驻村金融干部工作成绩特别突出的,可破格提拔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