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AB岗工作制强化组工干部队伍建设

  • 作者:潘小杏
  • 编辑:张婷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5 19:19:53

  为全面推进部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岗位职责,三都县委组织部在部机关内部实施AB岗工作制,通过“定岗位、明职责、强学习、严考评”四个措施,有效避免工作缺位和空岗现象,同时为锻炼培养组工业务“多面手”带来了积极作用。


  “定岗位”。在岗位设定上规定部机关每个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都要有两人以上承担,A为业务主办人员,对工作负主要责任;B为协办人员,对工作负次要责任;部机关全部岗位互设AB岗。通过召开部务会,全体部机关干部在会上亮出A岗工作职能,同时结合科室职能、工作职责自行选定B岗工作职能,再由分管领导结合个人选岗、能力特长、顶岗便利等方面因素,综合分析研究确定AB岗。


  “明职责”。为了确保政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有效落实,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一是规定A岗离岗前,必须主动向B岗做好工作交代。B岗应在A岗离岗期间代为行使其岗位职责,并在A岗返岗后主动说明有关情况,移交相关材料。二是规定A岗在休假或者外出离岗期间,必须保持通讯畅通,与B岗责任人随时保持联系,确保工作正常开展。三是规定AB岗责任人原则上不得同时离岗,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同时离岗的,必须由部机关领导临时指定替岗人员,替岗人员担负相应的履职责任。


  “强学习”。县委组织部要求AB岗工作人员主动学习另一个角色的业务工作,AB岗工作人员之间要抽出业余时间相互传授业务知识、操作规程和操作技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备岗责任人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各科室根据工作需要明确AB岗责任人的相应职责,并制定详细计划,有步骤地对备岗责任人进行业务指导,采取科室集中学习和单独指导方式,或由A岗责任人和B岗责任人“一对一”结成对子,发挥传、帮、带作用,传授岗位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流程。


  “严考评”。一是在每个办公室门口悬挂岗位告示牌,明确指示工作人员“在岗、城内公务、镇村公务、出差、请假”五种情况及AB岗替代人员姓名,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部机关办公室负责对AB岗工作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干部AB岗业务学习情况和岗位履行情况,并将 AB 岗履行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奖惩的一项重要依据。三是实施AB岗履职承诺制,与相关干部签订AB岗位履职承诺书,要求AB岗位干部为民服务坚持“零空缺”,着重做到“零距离”指导、“零关系”办事、“零停留”办公、“零利益”服务,真正把以民为本、为民服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