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农村产业革命中的“尖兵” ——省财政厅农业专家李楠服务“三农”侧记

  • 作者:
  • 编辑:张婷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4 14:25:29

  李楠(左一)到有机肥厂为鸽粪跑销路.jpg

李楠(左一)到有机肥厂为鸽粪跑销路


  产业革命作为打赢脱贫攻坚决战的一项重大举措,一经部署,便受到广泛关注。与此同时,按照省财政厅定点帮扶工作安排,李楠被确定为全省第三批“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中的一员,选派到全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国唯一水族自治县的三都县周覃镇担任科技副职(挂职副镇长)。一年多来,李楠以“产业革命”为指引,紧扣“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在落实产业革命战略部署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尖兵”作用,撸起袖子真扶贫,舍家忘我服务“三农”,受到基层干群的高度认可。


  2015年,李楠离开老家河南,只身来到贵州,现在驻扎深度贫困地区服务“三农”,现慢慢喜欢上了贵州酸汤,习惯跟农民讲贵州话,俨然已经是贵州人了。四年来,虽远离家乡,但从未在工作上有一丝松懈,探亲假、年假从未休过,每年回老家一两次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下乡以后,连电话沟通也少了,父母抱怨:“去了贵州,就不要爸妈了?”往返贵阳和周覃镇,次次辗转乘车五个多小时,他一句“习惯了”轻松带过。炎炎夏日,在贵阳骑车送货摔伤,他没敢让家人知道,简单包扎后,继续上路。缺钱买婚房,却屡屡垫钱帮助周覃镇生态鸽基地运转。妻子早孕不稳定有流产风险时,他无法照顾,只能通过点外卖保证其饮食营养。有时候面对妻子的责备,他常讲“我在农村长大,学的是农业,干的也是农业,只要有机会就要给农民搞好服务!”虽心存愧疚但依旧在服务“三农”的道路上步履坚定。


  周覃镇生态鸽养殖基地是全镇2016年重点扶贫产业,总投资1000万余元,利益联结553户、2237名贫困群众,因招商引资企业撤资,导致基地月月亏损,难以为继。李楠同志在到岗20天内形成《经营分析报告》提交镇党委、政府,并带领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不断查找症结,革新管理机制,引进技术骨干,培训务工农民,顶着烈日拍摄宣传片,背着鸽子、鸽蛋走街串巷遍访贵阳市内农贸市场和商超,积极对接政府部门和国企食堂,亲自充当“推销员”“送货员”。通过努力,养殖基地2个月恢复正常产出,第3个月“扭亏为盈”,第5个月创立“月亮山·水寨 黑鸽”品牌,进驻贵阳市阿里巴巴·盒马鲜生超市,并通过产品包装及盒马鲜生APP推广马尾刺绣、水书等水族文化,增加肉鸽产品的附加值。2018年,先后带动养殖基地增收150余万元,务工贫困户月薪由2300元提高至3300元以上。


  “农村产业革命,重要推动者是各类合作社、专业种植养殖场等市场主体”。李楠研究发现“外商撤资,本地合作社无能力承接”是周覃镇生态鸽养殖基地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因此,助推本地合作社发展壮大势在必行。工作过程中,他主动发现有党员或能人带领、发展潜力大的合作社,从技术服务、产销对接、农民培训、资金筹措等多方面,为凤翎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家合作社提供系统性的指导和咨询服务。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妇女织布技能培训200余人次,组织种养能手参加省级农业科技专题培训3批次,并带队赴平塘县等地学习乡村旅游、葛根、中华蜂及民间手工艺品等产业发展经验。


     2019年初,凤翎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捞棒绕农产品贸易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被评为新零售创新发展工程诚信示范单位。


  农村电商是做实“产销对接”这一要素的重要途径。生态鸽销路打开之后,不断有群众请求李楠为自家的黑毛猪、火姜等农产品寻找出路,但回回请外地老板上门收购、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等做法不可持续。于是,李楠同志借助三都县被列为“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契机,牵头组建周覃镇电商服务团队,打造镇级电商馆,搭建以推广布依土花布手工艺品为主的“拼布之乡”农村电商平台,开发周覃药酒等多款优质农特产品,鼓励本地大学生返乡创业,并择优培养电商人才3名,推动全镇十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平台达成合作意向,探索建立“电商平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


    平台于2018年11月11日注册成立,目前已上线绿壳鸡蛋、周覃香菇等十余个品类农特产品。同时,平台下设淘宝网等传统网销门店及微信商店、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推广销售平台,多渠道助推“黔货出山”。


  按照全省农村产业革命的工作部署,李楠作为省级选派的“农业专家”,驻扎脱贫攻坚最前沿,不怕苦累、敢想敢干、锐意创新、务实尽责,始终心怀“三农”情节,扑下身子扶真贫,不愧为产业革命中的“尖兵”,扶贫战线上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