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记三都县中和镇三洞村第一书记蒙畅

  • 作者: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4 14:23:31

从州民宗委争取帮扶资金为三洞小学增添新课桌椅.jpg

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三洞村驻村第一书记蒙畅从州民宗委争取帮扶资金为三洞小学增添新课桌椅


  2018年3月, 黔南州民宗委选派蒙畅同志到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三洞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让蒙畅的心情既激动又很忐忑。


  “激动是因为组织的信任,把如此光荣的任务交给我;忐忑是担心自己因为能力不足、经验不够,而辜负了组织的重托和基层群众的期待。”蒙畅说。驻村一年来,他及时转变角色,深扎基础,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工作,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对他的信任。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蒙畅立即通过入户走访、召开院坝会等方式进行摸底调研,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并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2018年驻村帮扶计划,按计划逐项抓好工作落实。同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会议,研究村情,共商发展措施。


  为激发水根村群众自身发展动力,传承好三洞村团结发展的良好传统,蒙畅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积极围绕“宣讲教育,感党恩;技能培训,促就业;致富名人,树典型;公益助学,增后劲”四项举措深入推进工作开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驻村以来,蒙畅积极争取到15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18万元扶贫资金购买生猪467头发放给101户贫困户饲养,户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还得到中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积极实施200余亩稻田养鱼项目。在他的努力带动下,三洞村成功实施了秋冬蔬菜种植项目,种植面积200余亩,并与三都县营养餐配送公司达成收购协议,村民们的分收入得到了稳定的提高。


  为进一步壮大三洞村集体经济,实现“空壳村”集体经济“零”突破,担任第一书记的蒙畅四处奔走,对接协调,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到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0万元,实施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免烧水泥砖加工)的建设,目前已开始投产,今年年底将获得收益5万元,其中的70%的利润将分红给70户贫困户,30%利润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


  此外,蒙畅还从“娘家”州民宗委争取到少数民族发展资金8万元的林下土鸡项目,作为村集体经济产业的启动资金,目前已以参股的方式合股山鸡养殖项目,每年可保底收益5000元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截止目前,三洞村集体经济总资产达到48.5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首要硬仗,只有打好了这次硬仗,才会得到群众认可。”刚到村里时,面对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较差的现状,蒙畅并没有打退堂鼓,他越战越勇,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认真谋划,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坚决打好这场硬仗。他争取到宗教界帮扶资金25万元,用于购买太阳能路灯和学生桌椅,解决群众出行安全问题,及三洞小学教学设备差的问题;争取州民宗委投入帮扶资金,帮助实施完成通组路与机耕道,为群众出行和产业发展铺好路。争取到干独大寨村庄整治项目资金12万元,用于美化村寨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蒙畅在谈到自己的驻村感言时说道,“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正如诗人袁牧诗词中写到的那样:“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永远在一线阵地上迎风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