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四位一体”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举办新时代青年干部培训班.jpg

新时代青年干部培训班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以加强干部培养为基础,以选好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为保障,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着力构建“四位一体”,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注重源头建设。一是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渠道。不断优化来源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工作中,充分整合现有编制资源,加大招聘力度,结合岗位实际空缺情况,储备一批急需紧缺专业的优秀年轻干部,夯实源头基础。二是重视“女少非”干部培养。不定期召开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座谈会、交流会,了解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思想动态。注重发现优秀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努力提高“三类干部”总量在年轻干部队伍中的比例。三是加强年轻干部数据库建设。按照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出的原则,大力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合理确定年轻干部年均培养数量,建立和完善年轻干部数据库。四是深入推进股级干部轮岗交流。以县直机关股级干部轮岗交流为核心,综合分析每一名年轻股级干部的性格特征、业务专长、发展潜力,科学制定交流轮岗方案,尽量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强化教育培训。一是抓好年轻干部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办好年轻干部培训班。有针对性的选派干部参加各行业领域以及县委党校组织的各类培训进修班,提高培养对象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加强理想信念和作风建设,促使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引导优秀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二是开展年轻干部挂职育苗。围绕脱贫攻坚、城镇建设等中心工作,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对口帮扶地区外挂、到综合和经济部门互挂和到脱贫攻坚基层一线下挂、以及到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挂职锻炼”,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组织协调、联系群众、解决问题、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本领。三是创新年轻干部培训模式。构建“分层分类”培训体系,针对年轻干部不同的工作经历和专业背景,量身定制专题培训,推动干部精学专业理论,提高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充分利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通过在线学习、自主选学及高等院校合作办学等形式,激发年轻干部自主学习的热情。


  拓宽选用渠道。一是着眼于面向基层、面向实践、面向群众的用人导向。注重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等基层一线人员和参与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人员中选拔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二是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人才需求。注重从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及社会组织优秀人才中发现一批熟悉资本运作、城市建设、网络信息和现代化农业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三是着眼于干部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注重把好入口关,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时,科学设置与岗位要求匹配的职位条件,储备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素养高的年轻干部。


  从严监督管理。一是对年轻干部进行跟踪考察。原则上每年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一次考察,由所在单位考察,并定期组织民主测评,所在单位考察情况报县委组织部备案,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调整的重要依据。考察主要是德、能、勤、绩、廉方面表现,同时应包括与培养目标差距、不足整改等情况。二是对年轻干部进行动态管理。在优秀年轻干部管理上,实行进出畅通的优胜劣汰机制,把基本素质好、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及时纳入管理范围,将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廉洁自律方面有问题或工作实绩不突出、发展潜力不大、群众意见较大的及时调整出去,通过动态调整,始终保持年轻干部队伍的活力。三是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加强与年轻干部的联系,经常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健全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年轻干部日常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函询、诫勉等制度,增强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专项管理”。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一人一档,对年轻干部德才表现等有关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记实,并加强分析研判,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提供参考。